美將台灣事務納入「中國辦公室」如何解讀?(圖)

發表:2022-09-20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2月3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國會大樓。
2022年2月3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國會大樓。(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日前美媒《政客》(Politico)報導,美國國防部證實已將臺灣事務自東亞辦公室移轉納入「中國辦公室」。學者認為,這屬於美國行政業務上的做法,將有助於整合對兩岸局勢的掌握和通盤考量。

據自由亞洲報導,有關美國國防部將臺灣納入中國辦公室,由中國事務副助理部長蔡斯主責一事,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認為,當前美方評估兩岸潛在軍事危機和威脅,內部協調需要有一致性,避免在應對台海情勢時出現不同的回應,而臺灣事務及中國事務合併能使內部的溝通頻繁。

例如無人機的問題等,應要有更好的平臺協調,在處理上才有共識。嚴震生強調,美國國防部的業務調整,是因應台海緊張情勢,實際業務的需要,將原先歸在東亞的臺灣業務與獨自運作的中國事務辦公室結合,有助整合對兩岸局勢的掌握和通盤考量。

而外界質疑是否代表「臺灣角色恐被弱化」和美國向外界釋出「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訊息。臺灣前駐美代表程建人受訪表示,『這是美國內部的行政業務,有時合在一起,有時候分開,有的人喜歡,有的人不喜歡,不能馬上就斷言,他們有他們的考量。』

程建人說,臺灣事務辦公室以前也有分開的,是否分開與妥協並沒有直接關係,外界猜測並無太大意義,僅是針對事件各自朝喜歡的方向去解釋。

臺灣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則認為,臺灣業務的合併只是美方行政相互協調作業,並沒有太大意涵,不要有太多聯想。

楊念祖表示,未來負責臺灣業務的蔡斯並沒有特別的親中、親臺立場。『查斯研究共軍的問題也是從戰略角度認為這是威脅。只是一個小調整,沒有什麼太大部門的變動,讓它更有效率。』

楊念祖補充,美國國防部此部門主要做戰略評析,合併將對北京、臺灣能有更精確的掌握。

日前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蘇普爾表示,這項變革將能提高效率並協調政策,使包括官員、領導階層以及國務院在內的其它行政部門官僚結構維持一致。並強調,這項轉變絕非顯示出美國對於「一中政策」、對盟國與夥伴的承諾,或是專注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的政策改變。

中華民國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對此僅回應,『這是屬於美國政府內部組織結構事務,我方一向不會評論。』

歐江安指出,近來美臺安全合作關係緊密,美方對台海安全的重視各界有目共睹,未來美臺雙方也將持續共同合作,促進印太地區和平穩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