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反北京成主流 日人只6%滿意中日關係(圖)

發表:2022-09-23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 合成圖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22日讯】9月29日為中日建交將屆50週年,日本非營利智庫「言論NPO」於21日公布最新的民調顯示,大約有7成日本民眾並不知道今年是中日建交50週年,而且對於中日關係感到滿意之日本民眾,只有6.1%而已。

「言論NPO」在7月中旬至8月中旬期間進行民調,總計約有1000人作答。其中對於9月29日為中日建交50週年的日子,回答「不知」之日本民眾高達占67.1%;而回答「知道」者占了32.6%。

對於當前之中日關係,其回答感到「不滿」的日本民眾,占了43.9%;回答感到「滿意」者僅有6.1%;而回答「不清楚」者占達49.2%。當回答「滿意」者被問到為什麼感到滿足之理由時,其中以回答「民間進行各種交流,有助於改善關係」占了57.4%,居最多。

對於當前中日關係感到不滿意的人,被問及理由之時,則以回答「政治關係不友好」的人占了40.3%居最多;其次以回答「建交之時受期待的中日兩國,透過了合作來促使地區和平穩定之情況,迄今尚未實現」者,占達30.8%。」

針對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看法時,認為「有發揮功能」之日本民眾只有占8.3%;而認為「不太發揮功能」的人,占了29.8%;認為「已經無實質意義」者,占18.4%;持懷疑態度的日本民眾,合計占了48.2%。另外,回答「不知有此條約」的人,也占了14.2%;而回答「不清楚」者更占達28.9%。

關於中日元首互訪一事,回答「應該早日實現」者,占了36.9%;而回答「不清楚」者,占有29.5%;回答「等COVID -19疫情平息後」的人占22%;而回答「有各種困難,應暫緩」者,也占了11.2%。

民調:北京威脅已高於朝鮮

9月5日,日本讀賣新聞公布了一項最新民調顯示,在威脅日本安全保障之項目上,有81%的受訪者認為是中共的威脅,只有15%的受訪者表示「不認為」;而認為朝鮮對於日本安全具有威脅之受訪者有72%,有25%的受訪者則不認為朝鮮威脅日本安全。

報導指出,日本受訪者對於北京的戒心高過於平壤,主要是中國於台灣周邊進行大規模的軍事演習,同時中方官方所公布的軍費,這10年來倍數成長,以及急速加強軍事力的背景。

此外,關於日本政府將大幅來增加防衛預算等從根本上強化防衛力,有70%的受訪者表示贊成,而有24%受訪者表示反對。

反中成主流 17國民調:69%不喜歡中共

2021年2至3月,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針對歐洲、北美和亞太地區,其中包括了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比利時、澳洲、紐西蘭、日本、韓國、新加坡和台灣在內等地17個經濟體進行調查,以了解民眾對於中共的看法。

調查結果顯示,17名的受訪民眾之中,就有多達15個人認為北京政府不尊重人民個人自由。在美國方面,有90%的受訪者認為中共並不尊重個人的自由;瑞典更高達95%;韓國和澳洲分別是92%與91%;在荷蘭亦有91%;而台灣為83%;甚至最低的新加坡也有60%。

有69%的受訪者皆對北京持負面的看法,且在許多國家呈現維持或已接近歷史新高了,其中以日本的88%為最高,其次為瑞典的80%、澳洲的78%、韓國的77%、美國的76%、台灣的69%。其中最低的是新加坡為34%;而希臘是42%,它們是唯二未過半的國家。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