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美國「這一招」要逼中共狗急跳牆(圖)

發表:2022-09-16 1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月29日,在華盛頓特區,一個高8英尺高的鋼柵欄環繞著美國國會大廈。
2021年1月29日,在華盛頓特區,一個高8英尺高的鋼柵欄環繞著美國國會大廈。(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6日讯】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以17比5的票數,通過「臺灣政策法案」,專家認為這勢必為未來美中台三方關係帶來重大影響及變數,而美中對抗也將全面升級。

臺灣總體經濟學者吳嘉隆今日在臉書撰文指出,美國國會在推動的「臺灣政策法」,往外交承認跨進了一步,提升美國與臺灣的實質官方關係,同時也往共同防禦條約跨進了一步,提升美國與臺灣的實質戰略夥伴關係。

吳嘉隆說,美國現在處理與臺灣的關係,不需要看中共的臉色,不需要在乎北京的反應,已經沒有美中共管臺灣的情況。北京如果真要耍花樣,那美軍就針鋒相對,奉陪到底,不但要讓臺灣安心,也要讓日本與韓國安心。

他提到,之前的美臺關係似乎附屬於美中關係,但實際上是美中關係的政治基礎在於:中共以和平手段處理台海兩岸關係,所以等於是美中關係附屬於美臺關係。現在透過這個法案,美臺關係正式與美中關係脫鉤,實質上已經向「一中一臺」跨出了一大步,但是又還沒有走到一中一臺的地步。

吳嘉隆說,美國的「台灣政策法」是高明的切香腸,臺灣有些人擔心中共會狗急跳牆,然而現在,美國要逼中共狗急跳牆,可是中共卻跳不起來,美國看出這一點了,吃定了中共,這樣中共被看破手腳,會更吃不消。

謝金河:晶片戰爭已全面開打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在臉書發文表示,「臺灣政策法」是歷年來支持臺灣最具體且明確的法案,勢必為未來美中臺三方關係帶來重大影響及變數,而美中對抗也將全面升級,從點到面的晶片戰爭已全面開打。

謝金河點出,最明顯且直接的戰場在半導體,從8月9日的晶片及科學法案通過,到Chip4的籌組醖釀,美國全面構築一個對中國的半導體防線,凡是接受晶片法案補貼的企業,十年之內不得在中國投資。美國也把設備輸中限制在28奈米以上的成熟製程。晶片的四方聯盟,看起來南韓仍猶豫,但為了補破網,美光立刻宣布到2030年之前投資400億美元蓋記憶體廠。

謝金河認為,這構築了圍中路徑,美國商務部立即發函給KLA,Lam Research及Applied Material,要求出售14奈米製程以下設備給中國,必須取得商務部核准函。接下來又對AMD及Nvidia的GPU及AI晶片設限,立即造成這兩家企業股價大跌。緊接著又對電子自動化軟體的EDA設限,全球EDA掌握在synopsys,Cadence及西門子EDA三家公司手上,這三家企業全球市佔率78%,這個管制措施出來直接打中核心,對於中國自主研發半導體,已帶來瀋重壓力。

謝金河研判,美國這幾個大動作跟2019年以來,把中芯國際,華為等列入實體清單的點的制裁不一樣,這次限制十年不得在中國投資,設備出口也限制在含14奈米以下的製程。

謝金河說,這場晶片戰爭,美國出手愈來愈重,中國要想突圍,難度加高。今年臺灣為了防制中國來臺挖角,偷技術,通過營業秘密法,司法機關也加緊腳步查辦。

他提到,最近美國再加大力道,美財長葉倫提出友善供應鏈(Friend Shoring),呼籲各國把供應鏈移至友善國家。拜登也提出生技登月計畫(Cancer Moonshot),要求生技產業及生物製劑產業移回美國,美中產業加速脫勾,對世界經濟勢力帶來巨大影響。

責任編輯:夏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