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臺三方博弈 時間站在哪一邊?(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21-10-02 0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
2021年9月5日,臺灣風箏節(圖片來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2日訊】美軍撤出阿富汗,塔利班捲土重來,政府軍不戰而潰,阿富汗一夜變天。

由阿富汗的陷落,很多人聯想到臺灣

臺灣不是阿富汗。僅就軍事而言,阿富汗政府軍在人數上和裝備上都遠勝塔利班,本來是完全可以打敗塔利班,守住阿富汗的。可是阿富汗政府軍是扶不起來的阿鬥,毫無鬥志,不戰而敗。臺灣的情況正相反,臺灣的軍隊訓練有素,鬥志昂揚,有為臺灣而戰的決心。但大陸的軍力遠勝臺灣,單憑臺灣自己的軍力,很難守住臺灣。

另外,臺灣也不是以色列。以色列雖然是小國,但是它的軍力比它的對手更強大,而且據說還有核武器。以色列可以單憑自己的力量保護自己,不需要美國出兵相助,以色列就能打敗敵人。臺灣卻不同。臺灣的軍力和大陸強弱懸殊,臺灣很難單憑自己的力量保護自己。

對於臺灣的安全,美國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這就是為什麼人們會從阿富汗聯想到臺灣:美國今天放棄了阿富汗,明天會不會放棄臺灣?

在美軍撤出阿富汗後,美國政府立刻表示它不會放棄臺灣。不少評論家指出,美軍撤出阿富汗,正是為了更有力地維護台海地區的和平,正是為了更有力地保護臺灣。

現在,很多民主國家都有意提升臺灣的地位,但是都無意突破中共的「一個中國」原則紅線。

美國等民主國家不願意突破中共的「一個中國」原則這條紅線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他們似乎沒有注意到,中共自己早已經修改了它的「一個中國」原則。他們擔心踩到紅線,可是他們似乎沒有注意到那條紅線早已經移動了位置。

早先,從1972年中美聯合公報起,中共在闡述其「一個中國」原則時,都是說,反對「兩個中國」、「一中一臺」、「一國兩府」和「臺灣獨立」,反對用「兩德模式」和「兩韓模式」處理兩岸關係。可是從2000年,中共國台辦發布的關於臺灣問題的第二份白皮書起,包括那以後中共領導人的歷次講話,中共在闡述其「一個中國」原則時,只是說,反對「兩個中國」、「一中一臺」和「臺灣獨立」,不再提反對「一國兩府」;只是說反對用「兩德模式」處理兩岸關係,不再提反對用「兩韓模式」處理兩岸關係。

這表明中共自己已經修改了它的「一個中國」原則,那條紅線已經移動了位置:「一國兩府」(一個中國,兩個政府)、「兩韓模式」已經被劃在紅線之內。這就為美國等國實行「一個中國,兩個政府」政策,也就是在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同時又承認中華民國政府,用「兩韓模式」處理兩岸關係留下了可能的空間。

關於這個問題,我先前寫過好幾篇文章詳加論述,這裡不再重複。我認為,美國以及其他民主國家應該與臺灣正式建交。臺灣獲得應有的國際承認,會極大的增強臺灣的安全。

在中共看來,統一臺灣只能武統;武統主要障礙是美國。因此它指望假以時日,中共國力、軍力進一步增長,美國不得不放棄對臺灣的保護。到那時中共兵臨城下,臺灣也許就只好接受「一國兩制」、被「和平統一」了。

無論是出於對普世價值分享,還是出於對第一島鏈戰略考量,美國都在堅守保護臺灣的承諾。這是40多年來美國歷屆政府一直堅持的立場。未來是否可能改變呢?

這取決於中國大陸自身會不會發生改變。這取決於時間站在哪一邊。2005年4月,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時間站在哪一邊」。文章最後一段寫到:「一切就歸結到時間上。時間會站在誰一邊?不少人會說,時間會站在臺灣一邊。因為臺灣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不過這是對較長的未來而言。在較短的未來也有可能出現相反的情況。關鍵是大陸。隨著時間的推移,大陸是會變得自由民主呢,還是會變得十分強大但依然專制?結論:必須大力催化大陸自由民主。大陸能否及時地走上自由民主之路,關係到大陸人民的切身利益,關係到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也關係到臺灣自由民主的生死存亡。」

16年過去了。16年來,大陸沒有變得自由民主,而是變得更強大而且更專制。今天的臺灣比16年前更不安全。照這種趨勢下去,專制中國變得更強大,美國遲早會放棄臺灣。再過16年,不但臺灣會淪陷,整個世界的形勢都不堪設想。因此,我們必須從根本上扭轉這種趨勢,我們必須促進中國大陸的改變,向著自由民主的改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