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台灣政策法」對美中台關係有何影響?(圖)

發表:2022-09-16 1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8月21日,多國軍艦從夏威夷港出發進行2020年度環太平洋軍演。
2020年8月21日,多國軍艦從夏威夷港出發進行2020年度環太平洋軍演。(圖片來源:美國海軍)

【看中国2022年9月16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9月14日高票通過《2022年臺灣政策法案》,被稱為是1979年美臺斷交及《臺灣關係法》生效以來美國對臺政策最全面的調整。該項法案在外交、軍事等領域提升美臺關係。對此,多名臺灣學者針對美中臺關係走向進行分析。

據中央社報導,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16日)舉行「中共二十大與美國國會『臺灣政策法』對美中臺三邊關係之影響」座談會。

國民黨智庫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在會中指出,最近有些媒體人把「臺灣政策法」對美中臺關係的衝擊,形容成好像快要開戰,但他不認為會引發台海危機。

林郁方表示,「臺灣政策法」等於是展現美國國會兩院與拜登總統對臺灣的支持,意味美國對華政策的翻轉,北京反而會比較自製,不過以後兩岸關係會更加緊張,甚至未來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不應被低估。

林郁方分析,俄烏戰爭讓中國更加謹慎,而且美國遲早會放棄「一中政策」,美中之間會繼續把對方當成假想敵,加速軍備競賽,美臺關係則會更加親密,臺灣也會享有更多的國際空間,但兩岸對立也會更尖銳,北京會更加敵視作為美國抗共盟友的臺灣。

政治大學東亞所特聘教授王信賢認為,雖然「臺灣政策法」仍有冗長的立法過程,但最後通過的機率很高。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副教授李大中則表示,美國總統拜登上臺迄今的美國對中政策,基本上仍延續前總統川普時代的主軸「遏制重於交往」,他預判北京會對「臺灣政策法」採取一定程度的反製作為。

信傳媒報導稱,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大中指出,雖然華府展現堅定支持臺灣的立場,但拜登政府對《臺灣政策法》的部分內容仍有保留,使參院外委會最後通過的版本出現些許調整。

李大中提醒,美國期中選舉在即,本屆國會所剩餘的會期時間有限,屆時拜登是否簽署法案或退回國會,仍存在不少變數。

他提到,《臺灣政策法》反映的是近年美國政治菁英的強烈抗中氛圍,且自川普執政以來,美中關係呈現不斷探底的局面,雙方互信難尋,由於美國國會對北京的負面觀感日益增強,未來美中之間可能出現「負面螺旋」,緊張關係恐會不斷上升。

美參議院外委會通過《台灣政策法》後,美國國務院稍早也回應,感謝美國國會跨黨派推出此法案,並表示拜登政府會持續深化台美關係,給予台灣外交、經濟與軍事支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