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王母仕女傳說--女仙許飛瓊(圖)

作者:清淺 發表:2022-09-15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仙示意圖
女仙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宋代李昉等人編著的大型類書《太平廣記》,收集了許多仙女、神仙、異僧、方士等神奇傳說,此文為各位介紹西王母仕女、女仙許飛瓊的兩則故事。

江妃

太平廣記・卷第五十九・女仙四・江妃》記載:

鄭交甫在漢江遊玩時,遇上兩名女子,她們都身穿華麗衣裳,佩戴著兩顆大如雞蛋的明珠。鄭交甫見狀,十分喜歡,不知道她倆是神仙,遂對自己的僕人說道:「我想要下去,討要她們佩戴的珠子。」

僕人回說:「這裡的人都擅長辭令,得不到的話,恐怕會感到後悔。」鄭交甫不聽僕人所勸,遂下去跟那兩名女子說:「您二位辛苦了。」

那兩名女子回說:「旅居異地之人才辛苦,我們有甚麼辛苦的?!」

鄭交甫說:「桔子就是橙子,我以方形箱子裝著它,讓它漂浮於漢水上,將順流而下。我沿著旁邊拿取它,知道我是不謙讓的,想請求您所佩戴的東西。」

兩名女子回說:「桔子是橙子,用圓形箱子裝著它,讓它漂浮於漢水上,將順流而下,我沿著旁邊,卷起其瑞草而吃之。」女子在解下了佩戴的明珠後,將它交給了鄭交甫。鄭交甫接過珠子後,就揣在懷裡,並旋即離去。

他走了數十步路之後,再看看自己的懷中,已無明珠,那二名女子也忽然不見了。

《詩經》曰:「漢有遊女,不可求思。」說的正是她們以禮自防,人不敢冒犯,何況是神仙所變化的呢?(本詩「遊女」指:出遊的賢德美貌女子,由於貞潔、正氣凜然,致使人們看見她時不會動壞念頭。)

許飛瓊

《太平廣記・卷第七十・女仙十五・許飛瓊》記載:

唐代開成初年,進士許瀍遊歷河中期間,忽然大病一場,不省人事,數位親友圍守著他。到了第三天,許瀍急急地起身,取筆在牆壁上寫說:「曉入瑤臺露氣清,座中唯有許飛瓊。塵心未盡俗緣在,十里下山空月明。」他寫完之後又睡下了。

到了第二天,許瀍又驚急起身,取筆將牆上那首詩的第二句給修改為「天風飛下步虛聲」。寫完後,許瀍一副渾然無知,如醉了般,他沒有再睡去。過了許久,許瀍漸漸能說話了。他說道:「我昨天夢到了瑤臺,那裡有三百多位仙女,都居住在大屋中。屋內有一個人說是許飛瓊,要我賦詩。等到我寫完之後,又要求我修改,她曰:『不想要讓世間人知道有我。』修改完後,作品頗受讚賞,並令諸仙都來和詩,她說:『您到這裡就結束,回去吧。』接著好像有人引導著我似的,遂得以歸返。」

除了《太平廣記》所載,唐代多位文人先後以許飛瓊為題材,寫下動人詩文,例如鮑溶在創作的雜言古詩《會仙歌》中寫道:「冠劍低昂蹈舞頻,禮容盡若君臣事。願言小仙藝,姓名許飛瓊,洞陰玉磬敲天聲。樂王母,一送玉杯長命酒。」

李康成《玉華仙子歌》云:「上元夫人賓上清,深宮寂曆厭層城。解佩空憐鄭交甫,吹簫不逐許飛瓊。溶溶紫庭步,渺渺瀛臺路。」

羅虯《比紅兒詩》曰:「漢皇曾識許飛瓊,寫向人間作畫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