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教你快速分辨寒熱體質(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2-09-08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茶
體質不同,症狀的表現也不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的「證」種類很多,表現各有不同,從其基本性質來說,又具有一定的共性,可歸納為寒證和熱證兩大類。因此,人的體質雖然千變萬化,但也可歸納為寒性體質與熱性體質。典型的寒證表現為:面色蒼白、手足冰冷、口不渴、喜熱飲、小便清長、大便溏泄;熱證表現為:面紅發熱、手足溫暖、口渴喜涼飲、煩而多言、小便短赤、大便秘結。

研究寒熱體質不僅要瞭解其形成機制,還需闡明機體寒熱狀態與疾病的發生、發展、治療和預防的關係。所以,要深一層地明瞭上述寒、熱證的表現,可先透過現代研究的概況,便能有進一步的認識:

1、自律神經系統:寒證患者口溫偏低、心率緩慢、呼吸緩慢、血壓偏低、尿內兒茶酚胺排出量減少,說明交感神經——腎上腺系統機能活動降低。熱證患者口溫偏高、心率快、呼吸快、唾液量減少、尿內兒茶酚胺排出量增多,說明交感神經——腎上腺系統機能活動增強。

2、代謝機能:臨床及實驗均證明寒證者代謝機能低下,熱證者代謝機能旺盛。

3、腎上腺皮質功能:具有虛寒表現的患者無論涉及那一臟腑,腎上腺皮質機能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熱證者有不同程度的增強。

4、生殖系統機能:寒證者動情周期延長,月經延後,熱證者動情周期有調整或縮短的趨勢。

5、病理研究:寒證者多為慢性炎症病變,循環障礙的病變為缺血、貧血、瘀血、水腫等;熱證患者多為急性炎症,組織細胞腫脹、變性、壞死。

認識現代研究概況之後,就容易推敲寒、熱性體質的表現。

怕冷
寒性體質者容易「面色蒼白、手足冰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寒性體質

寒性體質者容易「面色蒼白、手足冰冷」,是人體為適應熱量不足而發生體表毛細血管及小動脈反射性收縮,減少體表血流量及血流速度,從而減少體表散熱的反應;「喜熱飲」為的是從體外補充熱量;「口不渴、小便清長」與人體熱量不足、體溫較低、呼吸較慢,從皮膚及呼吸道蒸發散失的水分減少,因而血液含水量增高,唾液分泌充足,腎小管對水分重吸收減少等因素有關。

熱性體質

熱性體質者容易「面紅發熱、手足溫暖」,是皮膚血管舒張、血流加快、血量增多,增加體表散熱的反應;「口渴喜涼飲」是由於熱量過剩,從體表及呼吸道蒸發的水分增多,唾液分泌減少;「煩而多言」可能是體溫、代謝增高時大腦皮層細胞興奮性增高所致;「小便短赤」可能因小便濃縮,也可能因熱量過剩時分解產物增加,特別是與蛋白質分解增強、代謝產物增多有關;「大便秘結」則是由於水分蒸發過多,大腸對其內容物的水分的吸收增加,造成大便過分乾燥不易排出。

如此剖析,寒熱本質就相當清楚了。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