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爾巴喬夫對自由與和平的偉大貢獻(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22-09-05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1年12月25日,戈爾巴喬夫向全國發表電視講話,宣布辭去蘇聯總統職務。蘇聯正式解體。
​​​​​​​1991年12月25日,戈爾巴喬夫向全國發表電視講話,宣布辭去蘇聯總統職務。蘇聯正式解體。(圖片來源:TV GRAB/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5日訊】2022年8月30日,戈爾巴喬夫逝世,享年91歲。作為和平演變結束共產制度的第一人,戈爾巴喬夫將千古留芳。

戈爾巴喬夫對人類的自由與和平做出了偉大的貢獻。我們至少可以說有以下四個方面:

1、他促成了言論自由、出版自由。戈爾巴喬夫一上臺,就提出「公開性」口號。1986年年底,他親自打電話給軟禁在高爾基城的薩哈諾夫。戈爾巴喬夫鼓勵媒體解放思想,自由爭論,先後釋放出被關押的異議人士,並於1988年取消了書報檢查制度,從而在蘇聯歷史上第一次出現了真正的言論自由和社會輿論多元化。

2、戈爾巴喬夫促成了一黨專制的終結和多黨民主的建立。戈爾巴喬夫上臺不久,就致力於把國家最高權力從共產黨那裡轉移到蘇維埃(即人民代表大會)。早在1989年的全蘇各級人民代表大會的選舉中,就有很多非共的民間人士乃至民間社團參選並贏得議席,還在議會中組建了反對派議員團,發揮了准政黨的作用。1990年2月,蘇共中央通過決議放棄一黨制原則,蘇共高層幾乎一致同意修改憲法第六條,放棄共產黨對權力的壟斷(注意:蘇共高層幾乎一致同意)。當年3月,蘇聯非常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了修憲,取消了原憲法規定蘇共領導地位的條款,並承認蘇聯公民有組黨權、參政權。蘇共變成了和其他政黨一樣的社會組織,蘇聯開始實行多黨制。此外,蘇聯還建立起三權分立的政治體制。

3、在1988年12月的聯合國大會上,戈爾巴喬夫宣布,每一個國家的自由選擇都應該沒有例外地得到尊重。這意味著,被稱為蘇聯衛星國的那些國家,即波蘭、匈牙利、東德、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等國,如果它們要放棄共產制度轉向民主憲政,蘇聯將不會像過去那樣出動坦克車鎮壓,而是會採取不干預的立場。接下來不到兩年時間,上述國家都實現了和平的民主轉型,只有羅馬尼亞出現過少許的暴力。1990年,戈爾巴喬夫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

4、戈爾巴喬夫也啟動了蘇聯的經濟改革。到了1990年,蘇聯的經濟改革確定了市場經濟的大方向,擺脫了傳統的社會主義經濟模式。

以上四方面成就的取得,固然離不開許多人的參與和貢獻,但毫無疑問,戈爾巴喬夫的作用是最大的,他的角色也是別人無可取代的。

有不少報導說,戈爾巴喬夫一生譭譽參半,他在世界各國受到廣泛的讚揚,但是在國內卻很有爭議,很多俄國人認為他是導致蘇聯解體的罪魁,是造成俄國經濟雪崩式下降的禍首。

我認為,這些指責是站不住腳的。

俄羅斯人指責戈爾巴喬夫造成了1991年蘇聯的解體——沒有比這更滑稽的指責了。因為恰恰是俄羅斯宣布脫離蘇聯,才導致蘇聯的解體。在1991年,各地分離主義運動興起,但只要俄羅斯堅持留在蘇聯,蘇聯就可以保留下來。就算走了波羅的海三小國,即便再加上喬治亞等中亞國家,蘇聯會有所瘦身,但仍不失為蘇聯。唯有當面積佔全蘇聯四分之三、人口佔全蘇聯一半的俄羅斯脫離了蘇聯,蘇聯就不存在了。在當年,是俄羅斯民選總統葉利欽堅持俄羅斯脫離蘇聯,戈爾巴喬夫力勸無效,才導致蘇聯解體的。

戈爾巴喬夫原是蘇聯總統,因此他是最不願意蘇聯解體的,因為蘇聯一旦解體,他這個蘇聯總統的職位就不復存在,他就沒有任何權力而變成一介平民了。蘇聯解體最受益的是俄羅斯總統葉利欽。有蘇聯在,在葉利欽上面就還有一個共主——蘇聯總統;蘇聯沒有了,在他上面就再也沒有人了,而且在聯合國以及其他一切國際場合,俄羅斯就成了蘇聯的唯一繼承人。蘇聯解體的功罪是非,我這裡不談。我只談蘇聯解體誰是主要推手,那是葉利欽,輪不上戈爾巴喬夫。

至於俄國經濟的雪崩式下滑,那也不能怪在戈爾巴喬夫頭上。數據表明,戈爾巴喬夫主政期間,蘇聯的經濟是有增長的。俄國經濟的急劇下滑是發生在蘇聯解體之後,葉利欽採納美國學者薩克斯提出的休克療法之後。那時的戈爾巴喬夫早就是一介平民了。對於休克療法的功過是非,我這裡也暫且不談。我只是說明,俄國經濟的急劇下滑不是發生在戈爾巴喬夫時代,而是發生在葉利欽時代。

如此說來,有俄國人把蘇聯解體和俄國經濟下跌的責任都怪在戈爾巴喬夫頭上,那是不符合事實的。

遺憾的是,在戈爾巴喬夫下臺以後,俄國在很多方面都出現了嚴重的退步。戈爾巴喬夫在這樣的時刻離世,格外引起我們的哀思與感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