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爾巴喬夫(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9-03 0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戈爾巴喬夫
1987年3月29日,英國首相撒切爾和戈爾巴喬夫會晤(圖片來源:Derek Hudso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2日訊】這個星期,前蘇聯總書記戈爾巴喬夫去世,享年91歲。八零後之前的中國人對戈爾巴喬夫不陌生,他是前蘇聯最後一位總書記。

從某種意義上講,是戈爾巴喬夫結束了冷戰,結束了蘇共,結束了東歐共產主義,但卻不是他心甘情願和主動推動的,而是不得以,但不管怎麼說,他還是值得後人尊敬的。用俄國學者德米特里.弗曼的話來說,戈爾巴喬夫是俄羅斯歷史上唯一一個手握大權,但卻因為堅持道德價值而主動放權的政治家。他是1985年擔任蘇共總書記的,他完全可以遵循慣例的當一個終身獨裁者,但他沒有這麼做,而是推行言論自由、集會自由、信仰自由,還推行民主選舉、成立議會制度,這可是前蘇聯老百姓聞所未聞的新政。

戈爾巴喬夫是個和平主義者,他理想的國際社會是一個唾棄戰爭的新秩序,是一個東西方沒有分界的新秩序,他引發的蘇共垮臺沒有暴力,這跟任何一個其他帝國的垮臺截然不同。戈爾巴喬夫的三位前任總書記都死在任上,因為年紀都大,沒干幾天就翹辮子了。那個時候蘇聯經濟一塌糊塗,跟西方的冷戰難以為繼,蘇聯朝野、蘇共高層都知道必須改革,正是在這個大背景下,他們一致推舉年輕的戈爾巴喬夫上臺。

當時的戈爾巴喬夫可以說是春風得意,知識界看好他,軍方看好他,就是克格勃都看好他。雖然他成長在斯大林血雨腥風的年代,但是他樂觀、自信、也相信蘇聯人民。他也有政治智慧,一方面說服保守派支持選舉,結果把保守派選出局;另一方面跟西方領袖接觸,在跟他會面之後,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就說,戈爾巴喬夫是一個可以共事的人。

但是蘇聯的計畫經濟積重難返,進一步的經濟改革必然造成休克式震盪。蘇聯地緣廣大,各個族裔受壓迫已久,一旦有了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社會不滿情緒急速膨脹,戈爾巴喬夫在蘇共黨內游刃有餘,但顯然在新的民主自由模式下不知所措,治頑症得下猛藥,無奈蘇聯積重難返,戈爾巴喬夫並不想解體蘇共,他其實是想挽救蘇聯,但時不予我,再加上戈爾巴喬夫太過自信,低估了保守派的力量,更是低估了葉利欽的力量。

戈爾巴喬夫也是個悲劇性的人物,他的改革派的盟友拋棄了他,保守派一直要板倒他,政治對手葉利欽虎視眈眈的要奪權,西方領袖懷疑他,接下來接受並歡迎他,最後也是拋棄了他。到1991年下半年的時候已經很清楚了,他的改革失敗了。但戈爾巴喬夫並沒有動用軍隊鎮壓保住自己的權力,用軍隊維持蘇聯搖搖欲墜的統治,他選擇體面的退出,這也是他值得人尊敬的地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