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成一帶一路新樣板 日媒:軍事基地恐遭北京吞噬(圖)

發表:2022-08-29 1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柬埔寨西哈努克城是一座由北京當局投資開發的大城市,中資建造了新的道路、機場、摩天大樓、水壩、酒店、賭場、餐館和公寓。
柬埔寨西哈努克城是一座由北京當局投資開發的大城市,中資建造了新的道路、機場、摩天大樓、水壩、酒店、賭場、餐館和公寓。(圖片來源:Paula Bronstei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29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柬埔寨詐騙案風波已令北京當局「一帶一路」(The Belt and Road)政策再次成為輿論焦點,然而日本媒體披露,北京當局以無償方式幫助柬埔寨西哈努克城Sihanoukville雲壤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秘密進行擴建計畫,中共軍隊將獲得軍事基地部分使用權,導致雲壤海軍或將成為北京當局第2個海外軍事基地。

據《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隨著柬埔寨政府鋪紅地毯歡迎北京「一帶一路」(The Belt and Road)項目,昔日一度沉睡的度假勝地西哈努克城(Sihanoukville)近年來轉變成繁華的賭場和酒店中心。但北京在當地日益增長的影響力,特別是有關資助擴建雲壤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的決定,已經引起美國關注,也令當地人感到擔憂。

今年6月初,柬埔寨政府公開宣布了北京當局支持雲壤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擴建計畫。7月初,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DC的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公布一張衛星拍攝的圖片顯示,這似乎是一個新海港碼頭。

面對西哈努克城(Sihanoukville)的雲壤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一名當地店主說:「這個地區已經被中國(北京當局)吞併了。那邊也是。」

柬埔寨士兵駐守該基地,拒絕當地居民靠近,但參與擴建雲壤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的中國人除外。

報導稱,西哈努克城距離柬埔寨首都金邊(Phnom Penh)約4小時車程,大約在5年前中資大量湧入這座城市,現在全城都能聽到中文,街道上到處都是用漢字寫的標示牌。在一家餐廳中,幾乎所有員工和顧客似乎都是中國人。

雲壤海軍基地位於泰國灣,靠近北京與越南、菲律賓和其他國家在南海爭奪海洋主權的海域。《華盛頓郵報》6月援引一名北京當局官員的消息稱,北京當局將使用雲壤海軍基地的部分設施。不僅可供軍方使用,也可用作科學勘查等用途。但當地人擔憂該基地可能成為北京當局在海外的第二個軍事基地。在非洲國家吉布地,北京當局已經建立一個海外支援基地。

今年8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敦促柬埔寨首相洪森完全公開北京當局在雲壤海軍基地的軍事活動。柬埔寨官方立場宣稱,該國憲法禁止在其境內建立外國軍事基地。

北京當局在柬埔寨的影響力已經擴展到西哈努克城以外區域。位於雲壤海軍基地西北處約3小時車程的七星海國際機場(Dara Sakor International Airport)預計將很快開始商業運營,該機場是一家中國公司使用中國資金開發建造的,一家中資也將參與機場運營。

雖然七星海(Dara Sakor)周圍地區擁有10萬人口,七星海國際機場則擁有柬埔寨最長的機場跑道,長達3,200米。美國擔憂該機場設施可能被用作軍事用途。

眾所周知,現今在台灣與南海海域問題上,中美之間關係日益緊張。

對此,西哈努克城一名出租車司機說:「我希望我們不要捲入一場國際衝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