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計劃會拜登前先會普京 釋何訊號?(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8-19 2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019 年 4 月 26 日,北京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第二天,在中國北京的友誼宮,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在清華大學畢業典禮上握手。(圖片來源:Kenzaburo Fukuhara - Pool/Getty Images)2(16
2019年4月26日,北京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第二天,俄羅斯總統普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清華大學畢業典禮上握手。(圖片來源:Kenzaburo Fukuhara - Pool/Getty Images)2(16

【看中國2022年8月19日訊】《華爾街日報》獨家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準備9月出訪中亞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有知情人士說,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臺灣促成習近平臨時增加了這一行程。有分析指出,習近平在11月會晤拜登前與普京見面,凸顯習在西方加緊遏制中共之際,試圖加強中俄關係

《華爾街日報》獨家報導,參與籌備將於9月15日至16日在烏茲別克撒馬爾罕市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年度峰會的人士說,習近平辦公室本週暗示他可能親自出席會議,同時他們也警告,習的計畫在不斷變化中。習還計畫在峰會期間與巴基斯坦、印度和土耳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議。

一些知情人士說,在未能阻止佩洛西訪臺後,北京才開始計畫習近平出席該會議,並和普京見面。中共領導層擔心與華盛頓因台海局勢升溫可能發生意外的軍事衝突。

俄羅斯塔斯社6月曾報導,普京計畫出席上海經合組織峰會,但未提及與習近平的會晤。

中方官員說,訪問中亞烏茲別克將突顯習近平試圖與非美國盟友建立更緊密的安全關係,以此作為抵禦西方遏制中共的堡壘。

上海合作組織是中國、俄羅斯和中亞國家於2001年成立的地區安全集團,被形容為「東方的北約」,2017年該組織增加了印度和巴基斯坦,觀察國包括伊朗和阿富汗,土耳其被列為對話夥伴。

《華爾街日報》稍早曾報導,習近平計畫在11月中旬訪問東南亞,在二十國(G20)峰會期間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面對面會晤,這將是拜登就任總統以來中美領導人的首次會面。峰會東道主印尼總統佐科週五告訴彭博社,習近平、拜登、普京都將參加11月在巴厘島舉行的G20峰會。

美國在俄烏爆發戰爭後,曾呼籲G20集團開除俄羅斯的會員資格,並撤銷給普京發出的參會邀請,不過印尼總統堅持邀請普京,還向非G20成員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發出了邀請,希望在俄烏之間扮演調停的角色。

華日認為,在與拜登會晤之前先與普京會面,將發出習近平致力於加強中俄關係的信號。普京和習近平今年2月在北京奧運期間會面,幾週後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

普京本週稱佩洛西訪問臺灣是美國「精心策劃的挑釁」,旨在製造混亂。北京則表示,普京的言論表明「中俄之間的高層戰略協作」。兩軍還將在本月稍晚在俄羅斯遠東地區舉行聯合軍事演習,這是在西方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感到憤怒之際,中方支持莫斯科的又一證明。

習近平出訪中亞還可以幫助緩和與印度的緊張關係。兩國就喜馬拉雅邊界陷入長期爭端,2020年還爆發致命的軍事衝突。印度與美日澳一起被稱為「四邊安全對話」的一部分,旨在對抗中共在亞洲的影響力。

最近,中印就一艘中國勘測船停靠斯里蘭卡港口發生爭執,新德里擔心此舉可能預示北京將斯里蘭卡作為印度洋軍事活動的基地。

自大流行以來,習近平與全球領導人的大部分會議都在網上進行。6月,習近平與印度、俄羅斯、巴西和南非領導人在金磚國家虛擬峰會上進行了會談。習與印度總理莫迪的最後一次面對面會晤是在2019年。

習近平上一次出國是在2020年1月訪問緬甸,隨後新冠疫情迅速在中國中部蔓延。

有分析指,今年秋天的二十大,習近平有望連任總書記,其在黨內的地位得以穩固後,會恢復正常的出國訪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