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 研究:核戰恐致50億人死 這國衝擊最小(圖)

發表:2022-08-17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戰爭中,被毀滅的城市(示意圖)
核戰爭中,被毀滅的城市(示意圖)。(圖片來源: 公用領域 Maxpixel)

【看中国2022年8月16日讯】據美國一份研究顯示,如果當代爆發一場全面性核戰,恐將導致50億人死亡,而死於核塵埃遮蔽日光引發饑荒的人數,將會遠多於核爆罹難人數。

現今俄烏戰爭升溫和台海情勢緊張,讓世人再度擔憂核武大國之間會爆發核戰;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也在7月底公開宣告聲稱,準備動用核嚇阻力量來應對與美國所發生的任何軍事衝突。

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的科學家標出了6種核戰場景,其中包括5場規模由小至大的印度、巴基斯坦核戰,而最嚴重的牽涉了美、俄、中、英、法等5大核強權之間的全面核戰,並認為核5強的核戰恐將消滅地球一半以上人口。相關研究已經刊在「自然食物」(Nature Food)期刊。

研究人員將核爆所產生的烈焰、核塵埃進入了大氣層當量等指標,並以氣候、農作與漁業模型推估計6種的不同程度核戰產生之影響,預測戰後各國於儲存食物耗盡之後可取得的食物。

核戰恐致2億至50億人死亡

研究發現只要逾500萬噸的核塵埃進入了大氣層,就會導致大規模的糧荒,而像印巴這種地區性核戰,輕則致使2億多人死亡,重則能夠超過20億人死亡,但像美俄這種等級的核戰,其死亡人數就可能超過50億人。

研究人員所設定是,印巴2008年爆發核戰會產生了500萬噸核塵埃,不過到了2025年爆發之時,將會產生1600萬至4700萬噸,而核5強間的核戰,就可能產生1.5億噸。

若以500萬噸核塵埃的核戰規模而言,直接死亡的人數為2700萬人,而有2.5億人於隔年無法取得糧食;當規模達4700萬噸之時,直接死亡人數達1.64億人,大約有25億人隔年沒有糧食;如果規模達1.5億噸時,那麼直接死亡人數多達3.6億人,將逾50億人在隔年沒有糧食。

經研究發現,最輕的印巴核戰之情景,全球地平均熱量生產(農作、畜水產等)將會在戰後5年內減少7%;但若是美俄等級之核戰,全球平均熱量生產於戰後3至4年就會減少高達90%。

據研究指出,核武衝突組合併不限於印巴與核5強,甚至連朝鮮、以色列等也能夠產生差不多程度之氣候衝擊,雖然動用的核武越少所產生的衝擊也越低,不過只要爆發了核戰,局面就很容易失控。

核子冬天之下 澳洲遭受衝擊最小

其實,受核戰衝擊最劇烈者是中高緯度國家,因為它們可以供農作生長之季節本就較短,在戰後核子冬天的氣溫,會比熱帶地區還低。

其中一個遭受衝擊最小的主要國家是澳洲。除了地理位置遠離幾個核戰場景之外,澳洲主食的小麥,也有望可以挺過相對較不嚴重之核子冬天。這個研究團隊於分析影響所及的地圖上,世界大部分地區皆已經因饑荒而被標註為紅色之時,只有澳洲仍然維持碩果僅存的綠色。

研究的共同作者、羅格斯大學環境科學系的氣候科學教授羅柏克(Alan Robock)表示,從數據中告訴我們一件事,即是我們永遠都要防止核戰的發生。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的食品安全專家芮伊(Deepak Ray)沒有參與羅格斯大學的這項研究。他說,這份科研有助於了解區域性核戰對於全球食物之衝擊,不過還需有更多工作才能夠精確地模擬世界各地農作生產方式之複雜組合。

芮伊指出,比如羅格斯大學的研究中雖然納入了各國農產量數據,可是實際情況要微妙得多,像不同的地穀物在一個國家之不同地區間種植,其使用目的就差別非常大,未必皆能視為糧食。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