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非昔比 科舉社會選忠賢 文天祥浩氣永存(組圖)

作者:曉淨 發表:2022-08-1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特大

文天祥以抗元忠臣的事蹟垂範後世。
文天祥以抗元忠臣的事蹟垂範後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文天祥(1236年~1283年)南宋人,字宋瑞,又字履善,吉之吉水人(今江西吉安縣),以抗元忠臣的事蹟垂範後世。

宋史對他外貌的描述是:「體貌豐偉,美皙如玉,秀眉而長目,顧盼燁然」,可見文天祥不僅相貌堂堂還明耀有如神人。當他還是小男孩時,見鄉人歐陽修、楊邦乂、胡銓像,皆諡「忠」,即欣然慕之。據《寶祐四年登科錄》載,文天祥為第一甲第一名進士。

寶祐四年(1256年)宋理宗在位已久,仍想開創新局,勵精圖治。殿試之際,文天祥以「法天不息」作答,萬言以對,洋洋灑灑,事先沒打草稿,一揮而成。宋理宗親拔為殿試第一,狀元。對於文天祥的試卷,考官王應麟奏曰:「是卷古誼若龜鑒,忠肝如鐵石,臣敢為得人賀。」

幾經征戰,文天祥收殘兵駐紮南嶺,疫病又起,兵員死了數百人,《宋史》載:「天祥惟一子,與其母皆死。」宋朝滅亡,王天祥於五坡嶺兵敗被俘。文天祥淪為元朝俘虜時,曾寫下《過零丁洋》:「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裏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道盡國破家亡之悲涼,但最後兩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其忠義之不朽精神,流傳千古。

元朝皇帝忽必烈也曾親自對文天祥勸降納賢,但文天祥寧死不屈,慷慨赴義,年僅47歲。其妻歐陽氏為其收屍,描述文天祥是「面如生」,有如活人的面容,而其衣帶有贊曰:「孔曰成仁,孟曰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

據《寶祐四年登科錄》載,文天祥為第一甲第一名進士。
據《寶祐四年登科錄》載,文天祥為第一甲第一名進士。(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科舉社會選拔人才不限門第

國祚三百年的宋朝,在開國之初的宋太祖即立下了「作宰相須是讀書人」的大方向,重視儒學人才不是說說而已,是切實執行的治國大事。

開寶二年(969年)下昭書「西川、山南、荊湖等道,發遣舉人往來並給券」,也就是針對偏遠地區,遠道赴京趕考的貢生,朝廷提供旅費(驛券,即驛站夫役馬匹的憑券)。進士及第者,在宋太宗時就享有皇家賜宴的最高榮耀。宋真宗起,殿廷放榜走出宮門後,不再需要自備鞍馬費,朝廷特詔7位金吾衛騎士傳呼前引,榮不可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