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認識文天祥的另一面 不可錯過這首詩(圖)

作者:林雨 發表:2022-07-16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天祥像,載於《晩笑堂竹莊畫傳》
文天祥像,載於《晩笑堂竹莊畫傳》。(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南宋愛國將領、文學家文天祥(1236年6月6日-1283年1月9日)初名雲孫,號浮休道人。提及文天祥,眾人皆知他是因為一首充滿正氣的《過零丁洋》詩而廣為人知。他至死不降慷慨就義的氣節令人欽佩。至於這一首《至揚州》更是讓我們看見了不一樣的文天祥。

至揚州》共二十八個字:「苦作江頭乞食翁,一層破廟五更風。眼前境界身何許,始悟人間萬法空。」

「苦作江頭乞食翁,一層破廟五更風。」文天祥既是詩人,也曾參為南宋狀元,元朝皇帝也曾以高位誘惑他。但是,此時的文天祥卻是真實的一種尷尬像。「乞食翁」大概是指其流落江邊,沒有吃喝又沒有銀錢,只能伸手乞討,住在破廟裡又遇到大風。此情此景與文天祥當年意氣風發的情景,差異是如此之大。

「眼前境界身何許,始悟人間萬法空。」詩人此時,不知道身在何方,方明白人間的萬事都是一場空。詩人此時忽然悟道,走上了修煉之路。在後來的日子裡,文天祥被抓三年矢志不渝。據說文天祥在獄中三年容顏不改,仍然容光煥發。元朝人的監獄就像是馬圈一樣,環境非常的惡劣。詩人為什麼會不受影響呢?大概就是與前面的悟道有關了。

無論如何,一個人身處世間,是都很困難抵擋得住人間災難的。文天祥之所以能夠不受到侵擾,大概是因為修煉的緣故吧。很多人都會疑惑文天祥被殺之前的狀態和目的。其實文天祥是在開創一種「大義」的文化,而此時的他已經不在其中了。所以他只是在做給人看而已,他此前已經悟到「始悟人間萬法空。」那就說明都放下了(包括江山社稷)。因為修煉人是不執著於人間的任何事的。

修煉人都是非常苦的,都要走過一段艱苦的經歷,才會得道的。就像是文天祥,在得道之前也是非常苦的。「苦作江頭乞食翁,一層破廟五更風。」,這種跟以往截然不同的叫花子般的生活,可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很多人承受不住就會走向反面。都是不容易的。

這首詩寫出詩人自己悟道的過程,自己內心的變化。或許可以給我們很多人一點啟示吧。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