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要尋找世外桃源 結局如何?(圖)

談劉長卿之《尋張逸人山居》

作者:林雨 發表:2022-07-18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楊昇畫山水
詩人有隱居的想法,自然會想到了那美麗的桃花源。唐楊昇畫山水(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唐朝詩人劉長卿經歷了玄宗、肅宗、代宗和德宗四朝,或許是經歷所致,他的詩詞透發著一絲悲涼。劉長卿的這一首《尋張逸人山居》更透露出自己要隱居的意向。

尋張逸人山居》全詩共二十四個字:「危石才通鳥道,空山更有人家。桃源定在深處,澗水浮來落花。」

「危石才通鳥道,空山更有人家」此句寫「張逸人山居」的險要。只有鳥可以通過,雖然有些誇張卻也並非杜撰。「空山」道出此山的荒涼,或許是光禿禿的吧。詩人所描繪的那種山,其實是一種人跡罕至、荒涼的樣子。

「桃源定在深處,澗水浮來落花。」此句寫有山澗水從山上流下,裡面有桃花的花瓣,從而推斷在山上應該在某個地方有桃樹。陶淵明的《桃花源記》是隱士們的嚮往之地,詩人有隱居的想法,自然會想到了那美麗的桃花源。這裡也與前面的「空山」形成對比,詩人想像在荒涼山脈的背後,是別有洞天,如桃花源般美好的世外桃源。

題目用了一個「尋」,而在詩中並未寫「山居」的樣子,說明詩人並未尋到,或者說根本就沒有能力到達那裡。因為那裡「危石才通鳥道」,不是普通人可以到達的。或許只有一些有神通的人才可以到達的。為什麼隱士要選擇這種荒涼之地,就是避免外人找到,打擾到他們。

在我們眼裡的荒涼,在另一面看或許是非常富麗堂皇的。很多人認為隱士就是選擇最苦的地方,其實不是。就像是詩人眼裡的桃花源,不是普通人可以看到或者接觸到的。因為那裡是美好的,山好、水好,生命的境界更高,都是善良沒有貪念的。普通人帶著貪念、惡念是看不到那種美好的地方的,畢竟一切都是相輔相成的。

詩人嚮往美好,卻被世俗所累,放不下執念,所以根本就到不了那裡。其實,看上去是山勢險要,但當你放下貪念之後,或許就有機緣讓你去那裡的。

桃花源的美好,不是世俗之人可以享受的;仙界的美好,也要人放下名利才可以一窺之。人們嚮往幸福,其實真正的幸福卻是放下貪念,放下執念,達到了標準才可以得到的。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