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非昔比 科举社会选忠贤 文天祥浩气永存(组图)

作者:晓净 发表:2022-08-1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特大

文天祥以抗元忠臣的事迹垂范后世。
文天祥以抗元忠臣的事迹垂范后世。(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文天祥(1236年~1283年)南宋人,字宋瑞,又字履善,吉之吉水人(今江西吉安县),以抗元忠臣的事迹垂范后世。

宋史对他外貌的描述是:“体貌丰伟,美皙如玉,秀眉而长目,顾盼烨然”,可见文天祥不仅相貌堂堂还明耀有如神人。当他还是小男孩时,见乡人欧阳修、杨邦乂、胡铨像,皆諡“忠”,即欣然慕之。据《宝佑四年登科录》载,文天祥为第一甲第一名进士。

宝佑四年(1256年)宋理宗在位已久,仍想开创新局,励精图治。殿试之际,文天祥以“法天不息”作答,万言以对,洋洋洒洒,事先没打草稿,一挥而成。宋理宗亲拔为殿试第一,状元。对于文天祥的试卷,考官王应麟奏曰:“是卷古谊若龟鉴,忠肝如铁石,臣敢为得人贺。”

几经征战,文天祥收残兵驻扎南岭,疫病又起,兵员死了数百人,《宋史》载:“天祥惟一子,与其母皆死。”宋朝灭亡,王天祥于五坡岭兵败被俘。文天祥沦为元朝俘虏时,曾写下《过零丁洋》:“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道尽国破家亡之悲凉,但最后两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其忠义之不朽精神,流传千古。

元朝皇帝忽必烈也曾亲自对文天祥劝降纳贤,但文天祥宁死不屈,慷慨赴义,年仅47岁。其妻欧阳氏为其收尸,描述文天祥是“面如生”,有如活人的面容,而其衣带有赞曰:“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

据《宝佑四年登科录》载,文天祥为第一甲第一名进士。
据《宝佑四年登科录》载,文天祥为第一甲第一名进士。(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科举社会选拔人才不限门第

国祚三百年的宋朝,在开国之初的宋太祖即立下了“作宰相须是读书人”的大方向,重视儒学人才不是说说而已,是切实执行的治国大事。

开宝二年(969年)下昭书“西川、山南、荆湖等道,发遣举人往来并给券”,也就是针对偏远地区,远道赴京赶考的贡生,朝廷提供旅费(驿券,即驿站夫役马匹的凭券)。进士及第者,在宋太宗时就享有皇家赐宴的最高荣耀。宋真宗起,殿廷放榜走出宫门后,不再需要自备鞍马费,朝廷特诏7位金吾卫骑士传呼前引,荣不可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