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副國務卿:台海危機的責任全在習近平(圖)

發表:2022-08-16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16日訊】近來美國政要相繼訪臺,北京當局卻以此為藉口頻頻在台海生事。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蒂奇接受自由亞洲電臺(RFA)專訪表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大權一把抓卻犯了連串錯誤,包括處理臺灣議題,所以當前台海危機的責任全在他。

針對美國聯邦參議員馬基14日率團訪問臺灣,中共軍方隨即宣布加大臺灣周邊演習力度,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蒂奇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佩洛西議長及馬基參議員訪臺是表達美國國會對臺灣的支持,也是非常有意義的。

他補充說,現在拜登政府如果能加倍努力,迅速提供臺灣一些移動性高、防空的、以及(海上)水雷等類似性質的防禦軍備,那就更好了。美國可以同時展現實質與象徵意義兼具的作法,向臺灣人民證明美國對臺灣的支持是認真的。

對於中共軍演威脅,阿米蒂奇以美式足球做比喻,在美式足球的文化裡,每次的攻守交替,戰略、戰術都根據比賽當下情勢變化來應對,而中國也有自己的劇本,但只有1個招數,就是軍事上的霸凌他國,除了經濟上制裁,對區域國家,不論是日本或是澳洲,中國釋放的信息都是只依靠軍事實力來霸凌他國。

談到臺灣升級愛國者系統,增加防禦力量,阿米蒂奇說,最近美國才公布已經完成了與臺灣簽署愛國者(地對空導彈)系統升級的一項協議,幫助臺灣現有的愛國者系統現代化。有鑒於中國一連串從海、空威懾臺灣的情況,美國想盡辦法要協助(臺灣的)空中防禦能力,他十分贊同,認為此舉能震懾中共。

對於即將到來的中共20大,以及這次習近平對臺一連串決策的影響,阿米蒂奇表示,雖然他不認為習近平尋求第3個任期會失敗,但他要面對的麻煩會比想像中還多,習近平自認世界局勢是朝「東升西降」在走,但中國國內其實存在許多困難,除了清零防疫的各種效應浮現,還有近來高溫氣候造成的多種問題等等。

阿米蒂奇說,過去10年,習近平確實做到了集中權力,但如果出什麼問題,他只能怪自己,怨不了別人,「他沒有人可以拿來犧牲了,責任全在他」。他犯了一系列錯誤,包括在應對臺灣的議題上。

提到北京政府上週公布最新版本的對臺《白皮書》,阿米蒂奇認為,這是對臺灣的一種「心理戰」,《白皮書》其實沒太多新意,臺灣已民主化多年,民眾對身為中國人的認同度下降,臺灣人的認同感持續升高。這也是為什麼臺灣的總統蔡英文一直強調要維持臺灣現有的生活方式與民主制度。

他說,「在我看來,蔡英文已經展現高度自制了。而中國不斷升高對臺灣的施壓,從軍事上到心理戰上,這逼得拜登政府必須做出回應,因為如果拜登政府不回應,在華盛頓、在美國政壇就會被批評是對中國軟弱。」

另外,他建議中國要仔細觀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場戰爭,不要錯誤地以為一個國家軍事實力的壯大,就是整體國家實力提升了。一個強大的國家要看的是綜合實力,包括經濟、創造力的等等。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上,阿米蒂奇認為,「習近平明顯地帶領中國站在錯誤的一邊,在臺灣的議題上,習近平的判斷也是錯的。」

不過他也提醒,臺灣和美國還有許多工作要做,包括美國在協助臺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以及發展「不對稱戰力」上。另一方面,臺灣要建立全民備戰的認知等等。

責任編輯:夏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