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稀土遭破解 價格暴跌威脅力大降難制西方(圖)

發表:2022-08-16 0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10年9月5日,中國江蘇省連雲港的一個港口,大型推土機在把含有稀土的土壤裝載到貨船上用於出口。
圖為2010年9月5日,中國江蘇省連雲港的一個港口,大型推土機在把含有稀土的土壤裝載到貨船上用於出口。(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15日讯】中(共)國曾經用稀土來對付西方國家,被視為重要武器。2010年與日本因為釣魚台發生齟齬之時,北京就限制稀土的出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9年5月前往江西視察稀土礦,且至長征紀念碑獻花,而被認為是有意拿稀土來作為武器,以對付美國的施壓。但是近來稀土價格暴跌了,這也讓中方此項武器之威脅力大幅下降。

其實,早在北京一開始祭出限制稀土出口之際,日本就已經著手發展回收舊手機和電腦中的稀土金屬,以及不使用稀土金屬之磁鐵,同時西方國家也積極於全球各地尋找中國以外之稀土供應來源。預計未來2至3年將於北美與澳大利亞,以及南非等非洲國家來開設新礦。中方佔全球稀土供應之比例原本逾90%,可是在2021年之時已經降到了60%左右。且各國正在穩步減少對於中國的依賴。

另一方面,由於中國汽車工業發展趨緩,導致全球稀土的需求量減少。中國因為COVID-19疫情祭出的封城令,已經直接致使供應鏈中斷,今年1月至6月的汽車產量同比下降了2.1%。由於稀土供給越來越多,但需求卻減少,因此直接反映於價格上。8月11日,釹的價格相較於年初就下跌了18%,此價格是9個月以來的新低點;而鏑的價格也比年初跌26%,更是19個月來的最低點;镨與铽的售價也皆出現下跌的情形。這些稀土金屬皆用於汽車磁鐵。

在此種情況之下,中國已經很難利用限制稀土的出口來威脅西方國家。據《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 Review)報導指出,在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之後,中美兩國關係更加緊張。雖然北京於台灣周邊進行軍事演習,可是這次並沒有表現出拿對稀土元素的控制,來獲得戰略優勢之跡象。

日本住友商事的一名幹部分析稱,鑑於稀土供應商之多元化,中國出口禁令將再也無法產生像2010年那樣強烈之衝擊。

格陵蘭島撤採礦權斬中國夢

2021年11月22日,丹麥自治區格陵蘭島(Greenland)宣布撤銷中企俊安集團(General Nice)的鐵礦開採許可證,其理由是中企俊安集團沒能支付已達成協議須交付之款項,所以鐵礦開採許可證未來將會改發給其他企業。此一決定重擊北京,因為中方早就對於這個「近北極國家」野心勃勃了,這也是2021年4月格陵蘭島大選結果,封鎖了中方開採稀土礦計畫之後,又再一次使北京美夢成泡影。

2015年,中企俊安集團在格陵蘭前朝執政黨「前進黨」(Siumut)的支持下,控制了首府努克(Nuuk)附近伊蘇瓦(Isua)鐵礦項目,而進一步想要掌握境內的寬納斯特(Kuannersuit)稀土礦之開採。但2021年4月大選,左翼政黨的「因紐特人共同體」(NIA)上台,並表示支持對環境負責的採礦業。政府已禁止了鈾礦之開採,有效地停止了寬納斯特(Kuannersuit)之稀土礦開採。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礦床之一,該礦是由一家中國公司部分擁有。

現今中企俊安集團不僅稀土礦,連鐵礦開採權皆沒了。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