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稀土遭破解 价格暴跌威胁力大降难制西方(图)

发表:2022-08-16 0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10年9月5日,中国江苏省连云港的一个港口,大型推土机在把含有稀土的土壤装载到货船上用于出口。
图为2010年9月5日,中国江苏省连云港的一个港口,大型推土机在把含有稀土的土壤装载到货船上用于出口。(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15日讯】中(共)国曾经用稀土来对付西方国家,被视为重要武器。2010年与日本因为钓鱼台发生龃龉之时,北京就限制稀土的出口。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9年5月前往江西视察稀土矿,且至长征纪念碑献花,而被认为是有意拿稀土来作为武器,以对付美国的施压。但是近来稀土价格暴跌了,这也让中方此项武器之威胁力大幅下降。

其实,早在北京一开始祭出限制稀土出口之际,日本就已经着手发展回收旧手机和电脑中的稀土金属,以及不使用稀土金属之磁铁,同时西方国家也积极于全球各地寻找中国以外之稀土供应来源。预计未来2至3年将于北美与澳大利亚,以及南非等非洲国家来开设新矿。中方占全球稀土供应之比例原本逾90%,可是在2021年之时已经降到了60%左右。且各国正在稳步减少对于中国的依赖。

另一方面,由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趋缓,导致全球稀土的需求量减少。中国因为COVID-19疫情祭出的封城令,已经直接致使供应链中断,今年1月至6月的汽车产量同比下降了2.1%。由于稀土供给越来越多,但需求却减少,因此直接反映于价格上。8月11日,钕的价格相较于年初就下跌了18%,此价格是9个月以来的新低点;而镝的价格也比年初跌26%,更是19个月来的最低点;镨与铽的售价也皆出现下跌的情形。这些稀土金属皆用于汽车磁铁。

在此种情况之下,中国已经很难利用限制稀土的出口来威胁西方国家。据《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 Review)报导指出,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问台湾之后,中美两国关系更加紧张。虽然北京于台湾周边进行军事演习,可是这次并没有表现出拿对稀土元素的控制,来获得战略优势之迹象。

日本住友商事的一名干部分析称,鉴于稀土供应商之多元化,中国出口禁令将再也无法产生像2010年那样强烈之冲击。

格陵兰岛撤采矿权斩中国梦

2021年11月22日,丹麦自治区格陵兰岛(Greenland)宣布撤销中企俊安集团(General Nice)的铁矿开采许可证,其理由是中企俊安集团没能支付已达成协议须交付之款项,所以铁矿开采许可证未来将会改发给其他企业。此一决定重击北京,因为中方早就对于这个“近北极国家”野心勃勃了,这也是2021年4月格陵兰岛大选结果,封锁了中方开采稀土矿计划之后,又再一次使北京美梦成泡影。

2015年,中企俊安集团在格陵兰前朝执政党“前进党”(Siumut)的支持下,控制了首府努克(Nuuk)附近伊苏瓦(Isua)铁矿项目,而进一步想要掌握境内的宽纳斯特(Kuannersuit)稀土矿之开采。但2021年4月大选,左翼政党的“因纽特人共同体”(NIA)上台,并表示支持对环境负责的采矿业。政府已禁止了铀矿之开采,有效地停止了宽纳斯特(Kuannersuit)之稀土矿开采。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矿床之一,该矿是由一家中国公司部分拥有。

现今中企俊安集团不仅稀土矿,连铁矿开采权皆没了。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