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C參與紓困房企 能否挽救沒落的中國樓市?(圖)

發表:2022-08-0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企 樓市 AMC 房地產 資產管理 公司
北京當局要求金融資產管理公司(AMC)下場紓困房企,試圖挽救沒落的樓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8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中國房地產的形勢不容樂觀,政府的錢袋子沒了著落。情急之下,監管層要求金融資產管理公司(AMC)下場紓困房企,試圖挽救沒落的樓市

今年上半年,面對中國房地產企業巨大的債務黑洞,監管層先是出臺相關政策,後又召集全國性金融資產管理公司(Asset Management Companies,簡稱「AMC」)開會,要求AMC參與風險房企的資產處置、項目並購及相關金融中介服務。

據《證券時報》報導,8月5日,全國性AMC——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華融」)發布消息稱,近日,中國華融與陽光龍淨集團有限公司(簡稱「陽光集團」)簽署《紓困重組框架協議》,並召開紓困戰略合作會議。

中國華融表示,此次紓困戰略合作,是落實當局關於化解房地產市場風險工作要求的具體舉措。

據報導,陽光集團是上市房企陽光城的母公司,在百強房企操盤榜中位列第19。

截至6月23日,陽光城公布債務情況顯示,截至公告披露當日,公司已到期未支付的債務(包含金融機構借款、合作方款項、公開市場相關產品等)本金合計金額376.88億元人民幣。

今年4月,中國央行召集多家銀行及5大全國性資產管理機構(AMC)開會,圍繞出險房企紓困問題進行商討,陽光城即位列當時12家紓困房企名單之中。

中國華融為中央金融企業,由中國財政部控股,持股比例為98.06%。

在當局的監管壓力之下,各地AMC也都紛紛下場,與房企聯合設立紓困基金。

據河南資產官網消息,7月19日,鄭州地產與河南資產雙雙表示,將聯合設立鄭州市地產紓困基金,通過資產處置、資源整合、重組顧問等方式,參與問題樓盤盤活、困難房企救助等解圍紓困工作。

8月5日,有消息稱,鄭州市近日下發了《鄭州市房地產紓困基金設立運作方案》。根據方案,鄭州市房地產紓困基金將按照「政府引導、多層級參與、市場化運作」原則,由中心城市基金下設立紓困專項基金,規模暫定100億元人民幣。

《證券時報》報導稱,中國長城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長城資產」)7月初透露,今年上半年,已與12家重點受困房企開展多輪對接及項目篩選,對受困房企提供的意向紓困項目資產深入研判。

不過,這些紓困合作對房企到底能起到多大的作用,業內亦有不同看法。

據《華夏時報》報導,有業內人士指,因其不少業務都與房地產相關,部分AMC的地產風險敞口不小。

克而瑞地產研究中心也表示,由於出險房企資產參差不齊、債務債權問題複雜等,與AMC的合作進程仍較為緩慢,大多都停留在協議階段。

對中國華融與陽光集團的紓困協議究竟能進行到何種深度,外界也並不看好。

據《界面新聞》報導,有開發商人士介紹,華融如果參與紓困,很可能會在少數幾個項目層面上與陽光城合作,這個階段入股一家陷入流動性危機房企的可能性不大。

不但是華融,包括鄭州暫定的100億元紓困款,能給樓市帶來多大的效應,有網友說:「給恆大還利息都不夠。」

還有網友諷刺說:「華融自己都快破產了,股價都成仙股了,還能紓困別的公司,先想辦法救救自己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