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樓市 香港兩名財金要員發出警告(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7-28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余偉文和陳茂波均呼籲港人小心升息對樓市的影響。
余偉文和陳茂波均呼籲港人小心升息對樓市的影響。(Ruby Tang/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7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7月27日,美聯儲如期升息75個基點,將基準利率上調至2.25%-2.50%區間,美聯儲將貼現利率從1.75%上調至2.50%。本次決議委員們以12:0的投票比例通過此次的利率決定,本次升息為連續第2次升息75個基點。

通貨膨脹方面,美聯儲表示高度關注通貨膨脹風險。通貨膨脹仍然居高不下,反映出疫情大流行相關的失衡、食品和能源價格上漲、更大的價格壓力。俄烏戰爭對通貨膨脹造成額外的上行壓力,影響全球經濟活動。美聯儲堅定致力於讓通貨膨脹回歸其2%的目標。

7月28日,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宣布,因美國升息75個基點,實時將基本利率同步上調至2.75%。目前基本利率定於當前的美國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的下限加50個基點,或隔夜及1個月香港銀行同業拆息的5天移動平均數的平均值,以較高者為準。

近幾個月港元轉弱,其中主要原因是美國進入快速升息週期,大量資金把港元換成美元,以獲取更高的利息回報。而香港遇到的問題是經濟停滯,沒有條件跟隨美國升息的步伐。美聯儲大幅度升息之後,香港金融防線難抵禦衝擊。

金管局自5月中以來,已經因為港匯走弱,觸及港元與美元掛鉤的聯繫匯率弱方保證水平,已經23次入市「沽美元、接港元」,累計承接1730億港元,令銀行體系結余由5月的3380億港元縮減51%,創兩年來新低。國際對沖基金經理巴斯(Kyle Bass)更直言,金管局最快8月底前耗盡聯繫匯率護盤儲備。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28日會見傳媒,間接否認對巴斯的說法。並稱,美國未來升息步伐和幅度難料,但按照美聯儲點陣圖顯示,年底將升到3.25%至3.5%左右,顯見美國繼續升息似乎是政策取向。他續稱,如果美息加幅大,港美息差可能進一步擴闊,令市場套息交易誘因增加,資金流走速度或會加快,但總存款仍保持平穩,未見大量資金外流。

他又說,當銀行體系結余回落至一定水平,港元拆息會逐步追上,令港元穩定在7.75至7.85區間,這是聯匯制度下預期之內,公眾毋須擔心。

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28日亦就美國升息會見傳媒,指香港利率在聯匯制度下會趨升,但本地銀行體系流動性十分穩健,流動性充足率和資本充足率都高於國際要求。

他又說,金融狀況趨緊,資產價格波動會影響本地消費及投資信心。美國連續兩個月各升息75個基點,令外圍環境持續惡化,加上多國央行面對高通脹時收緊貨幣政策,拖累香港出口表現,影響本地消費情緒及投資信心。若疫情持續平穩,下半年的經濟表現會較上半年佳,只是全年計算,經濟增長無可避免地要略為向下調整,8月中會適時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余偉文和陳茂波均呼籲港人小心加息對樓市的影響。余偉文提醒市民,一定要對銀行拆息上升有所準備,而銀行亦會適時上調息率,市民在作出置業、按揭或其它借貸決定時,必須小心評估及管理風險。不過,陳茂波認為,美國加息雖會影響樓市,但相信不會重現2003年SARS期間負資產數目超過10萬宗的情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