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公憤、憂心 北京對台軍演恫嚇的國際反映(圖)

發表:2022-08-05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8月3日,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左)在台灣台北的總統辦公室接受台灣總統蔡英文(右)頒發的特種大綬卿雲勳章後發表講話。
2022年8月3日,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左)在台灣台北的總統辦公室接受台灣總統蔡英文(右)頒發的特種大綬卿雲勳章後發表講話。佩洛西率領的美國國會代表團於2日晚間抵達台灣,佩洛西成為25年來訪問台灣的美國最高級別民選官員。(圖片來源:Handout/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5日讯】在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之後,中(共)國以此為藉口在台灣周邊多處進行實彈軍演,隨即引發國際社會極度反感,從美國、歐盟、英國、德國、法國、日本至東南亞國家,以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都發出了嚴厲警告,呼籲北京應該立即踩剎車,停止毫無正當性之軍事恫嚇行動。

4日,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接受受訪表示,佩洛西訪台一事是中國「過度反應」或者「威脅台灣」或「用言語脅迫」之理由,美國與北約其他盟邦先前就已經有高階官員訪問過台灣,所以北京沒道理過度反應。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的高級代表波瑞爾今日稍早前推文指出,譴責中(共)國「利用佩洛西訪台來當作對台海進行侵略性軍事活動之藉口,這沒有道理」,根本不具正當性;佩洛西的訪台並不是實施軍演之正當理由。

美東時間3日上午,美國總統拜登與白宮國安團隊討論印太局勢,當時正在隔離的拜登推文表示,他與國安團隊通話,並討論廣泛優先事項,其中包括美國支持自由開放印太區域,且持續支持烏克蘭。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受訪批指,中國藉口來實彈軍演,我們認為北京這樣的作為,是不負責任的,並呼籲中方降低台海緊張情勢,以避免緊張情勢升級,且導致空中或者海上的失誤或誤判。

今天日本政府在中(共)國5枚彈道飛彈落入了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後,就直接透過了外交管道對北京提出「強烈抗議」,並要求中國立即停止軍演。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森健良於今晚向媒體說,已經致電向中國駐日大使孔鉉佑表達了抗議,且要求必須立即中止軍演。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表示,中國發射的9枚飛彈,其中有5枚落入了日本EEZ,這事關我國安全及人民安全之嚴重問題,這也是中方彈道飛彈第一次落在日本EEZ,他已經透過外交管道向北京表達強烈抗議。據日本共同社報導,中國軍演飛彈據知距離日本最近者是落在「與那國島北北西方大約80公里處」。

3日,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外長發布了聯合聲明,其關切中國軍事恫嚇行動,且有2次提到對於台海和平穩定之承諾。美、英、加、法、德、義和日本等七大工業國集團的外交部長,以及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級代表透過了聲明重申,將致力於維護以規則為基礎之國際秩序,以及台海與其他區域之和平穩定。

關於佩洛西訪台一事,法國國民議會外委會的主席布朗吉(Jean-Louis Bourlanges)於3日晚發表聲明表示,台灣公民有權利於自己領土上來自由生活,接待所選之賓客,台灣和中國之間的差距,就是人民生活於民主之中的權利,這更是不容妥協的核心價值。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國正於柬埔寨的首都金邊舉行外長會議,在今日發表聲明警告,國際與區域動盪加劇恐將導致「大國之間的誤判、嚴重對抗,甚至公開衝突,而導致無法預料的後果」;並呼籲各方應該節制,勿做出挑釁行徑。東協發言人柬埔寨的副外長康富呼籲各方應讓情勢穩定下來,我們希望情勢能夠趨緩,台海恢復正常。

針對北京台升高軍事威脅和採取經濟脅迫措施,德國當局表示反對。德國外交部的發言人柏格於3日直言,中國不應拿佩洛西訪台來當藉口。德國外長貝爾伯克於1日甫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明確地表示,「我們無法接受一個較大國家違反了國際法,侵略比較小之鄰居,這亦適用於中國」,並警告北京政府勿升高台海緊張。

3日,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批評,中國激烈回應讓人難以苟同,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一事完全合情合理,並力促中方應降溫。英國會外交委員會的成員凱恩斯也在同日強調,英國應該致力支持台灣和世界進行互動的權利,她還證實英國外委會於今年稍晚可望訪台,我們嘗試了解國家及國際安全所面臨的最大問題。

凱恩斯在3日受訪之時質疑,中國共產黨試圖將佩洛西訪台操作成為衝突的引爆點,北京本可以淡化處理有關佩洛西訪台之事,而卻選擇藉題劃紅線,這似乎顯示北京有多焦慮,而且這對將於中共20大鞏固第3任期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多麼重要。

加拿大外長趙美蘭於3日表示,加國極度擔心當前的情勢,國會議員確實會至世界各國進行訪問,明顯不該拿佩洛西訪台來作為升高緊張情勢之理由或者藉口,我們呼籲中方應緩和緊張,風險不只在於緊張情勢可能會升高,對區域穩定也恐被破壞。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