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公愤、忧心 北京对台军演恫吓的国际反映(图)

发表:2022-08-05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8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左)在台湾台北的总统办公室接受台湾总统蔡英文(右)颁发的特种大绶卿云勋章后发表讲话。
2022年8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左)在台湾台北的总统办公室接受台湾总统蔡英文(右)颁发的特种大绶卿云勋章后发表讲话。佩洛西率领的美国国会代表团于2日晚间抵达台湾,佩洛西成为25年来访问台湾的美国最高级别民选官员。(图片来源:Handout/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5日讯】在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之后,中(共)国以此为借口在台湾周边多处进行实弹军演,随即引发国际社会极度反感,从美国、欧盟、英国、德国、法国、日本至东南亚国家,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都发出了严厉警告,呼吁北京应该立即踩刹车,停止毫无正当性之军事恫吓行动。

4日,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接受受访表示,佩洛西访台一事是中国“过度反应”或者“威胁台湾”或“用言语胁迫”之理由,美国与北约其他盟邦先前就已经有高阶官员访问过台湾,所以北京没道理过度反应。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波瑞尔今日稍早前推文指出,谴责中(共)国“利用佩洛西访台来当作对台海进行侵略性军事活动之借口,这没有道理”,根本不具正当性;佩洛西的访台并不是实施军演之正当理由。

美东时间3日上午,美国总统拜登与白宫国安团队讨论印太局势,当时正在隔离的拜登推文表示,他与国安团队通话,并讨论广泛优先事项,其中包括美国支持自由开放印太区域,且持续支持乌克兰。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受访批指,中国借口来实弹军演,我们认为北京这样的作为,是不负责任的,并呼吁中方降低台海紧张情势,以避免紧张情势升级,且导致空中或者海上的失误或误判。

今天日本政府在中(共)国5枚弹道飞弹落入了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后,就直接透过了外交管道对北京提出“强烈抗议”,并要求中国立即停止军演。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森健良于今晚向媒体说,已经致电向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表达了抗议,且要求必须立即中止军演。

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表示,中国发射的9枚飞弹,其中有5枚落入了日本EEZ,这事关我国安全及人民安全之严重问题,这也是中方弹道飞弹第一次落在日本EEZ,他已经透过外交管道向北京表达强烈抗议。据日本共同社报导,中国军演飞弹据知距离日本最近者是落在“与那国岛北北西方大约80公里处”。

3日,七大工业国集团(G7)成员国外长发布了联合声明,其关切中国军事恫吓行动,且有2次提到对于台海和平稳定之承诺。美、英、加、法、德、义和日本等七大工业国集团的外交部长,以及欧洲联盟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透过了声明重申,将致力于维护以规则为基础之国际秩序,以及台海与其他区域之和平稳定。

关于佩洛西访台一事,法国国民议会外委会的主席布朗吉(Jean-Louis Bourlanges)于3日晚发表声明表示,台湾公民有权利于自己领土上来自由生活,接待所选之宾客,台湾和中国之间的差距,就是人民生活于民主之中的权利,这更是不容妥协的核心价值。

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10国正于柬埔寨的首都金边举行外长会议,在今日发表声明警告,国际与区域动荡加剧恐将导致“大国之间的误判、严重对抗,甚至公开冲突,而导致无法预料的后果”;并呼吁各方应该节制,勿做出挑衅行径。东协发言人柬埔寨的副外长康富呼吁各方应让情势稳定下来,我们希望情势能够趋缓,台海恢复正常。

针对北京台升高军事威胁和采取经济胁迫措施,德国当局表示反对。德国外交部的发言人柏格于3日直言,中国不应拿佩洛西访台来当借口。德国外长贝尔伯克于1日甫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明确地表示,“我们无法接受一个较大国家违反了国际法,侵略比较小之邻居,这亦适用于中国”,并警告北京政府勿升高台海紧张。

3日,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批评,中国激烈回应让人难以苟同,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一事完全合情合理,并力促中方应降温。英国会外交委员会的成员凯恩斯也在同日强调,英国应该致力支持台湾和世界进行互动的权利,她还证实英国外委会于今年稍晚可望访台,我们尝试了解国家及国际安全所面临的最大问题。

凯恩斯在3日受访之时质疑,中国共产党试图将佩洛西访台操作成为冲突的引爆点,北京本可以淡化处理有关佩洛西访台之事,而却选择藉题划红线,这似乎显示北京有多焦虑,而且这对将于中共20大巩固第3任期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多么重要。

加拿大外长赵美兰于3日表示,加国极度担心当前的情势,国会议员确实会至世界各国进行访问,明显不该拿佩洛西访台来作为升高紧张情势之理由或者借口,我们呼吁中方应缓和紧张,风险不只在于紧张情势可能会升高,对区域稳定也恐被破坏。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