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定情竟送劇毒物?其中暗藏甜蜜真相(圖)

作者:清淺 整理 發表:2022-08-03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日(8/4)就是一年一度的七夕情人節啦!你想好要送甚麼禮物給心儀對象了嗎?
明日(8/4)就是一年一度的七夕情人節啦!你想好要送甚麼禮物給心儀對象了嗎?(圖片來源:Pixabay)

明日(8/4)就是一年一度的七夕情人節啦!相信許多人都會為另一半或心儀的對象準備好禮物,以跟對方度過浪漫又甜蜜的一天。古人雖然沒有像西洋情人節這般專屬情侶之間的特殊節日,但互相之間也是選擇在特別的日子裡,送「定物」給對方。當然,每種物件各自代表了不同意義,其中包括了現代人常使用且屬於貼身之物的耳環、手鐲等。不過,在眾多禮物中,有一種代表著相思之意的物品雖然令人感到浪漫,但它實際上可是具有劇毒的。說到這,很多人應該都知曉答案了。此物正是被稱為相思豆的紅豆

據悉,從古迄今,許多人在面臨親朋好友遠赴它鄉時,往往會請他們帶上一顆紅豆,藉著寄託了自己相思之意的紅豆,來傳遞心意;至於相愛的人們,當然也會將象徵愛情的相思豆當作信物贈送給心儀之人。看來,紅豆雖懷有劇毒,但卻不減損其具備的甜蜜含意。在今年的七夕情人節到來之際,有交往對象者或許可以贈紅豆作為禮物。

提到紅豆,許多人會立刻聯想古人所創作的相關詩文等,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王維的五言絕句《相思》:「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清代吳焯的《琵琶仙・補華樓聽錢德協琵琶》亦道:「說甚紅豆相思,故人輕別。」

紅豆稱為相思豆的原因

不過,古人為何將紅豆稱為相思豆呢?

相傳,古代有一位男子在出征後,其妻子朝夕倚靠在山上的一棵大樹下為丈夫祈禱。這名婦人由於思念夫婿,總禁不住簌簌往下落的淚珠,而她臉上的淚也總流了又乾、乾了又濕,最後流出來的竟是鮮紅的血,而血滴則化作了一粒粒的紅豆,掉落在地面生根發芽。時光飛逝,幼芽最終長成了一棵結滿紅豆的大樹。人們見狀,決定將紅豆稱為相思豆。

除此之外,還有另一種相關說法:很久以前,有一位美麗的姑娘,因為伴侶離家去尋找幸福泉,致使日日思念的她每天都站在山坡上遙望遠方哭泣。她的淚珠灑落在樹枝上後,竟長出一粒粒鮮紅純色且「心中有心」的紅豆。人們將這種紅豆稱為相思豆。

不過,真正代表相思意的,是中國南方所出產的、有劇毒、稱為「海紅豆」「孔雀豆」「相思格」的紅豆,也就是王維在《相思》中所提到的紅豆。既然此豆有毒,當然就跟我們平日在吃的、認知中的紅豆是不相同的。

根據「藥用植物圖像數據庫」所載,「海紅豆」多生在「山溝、溪邊、林中或栽培於園庭。分佈於廣東、廣西、雲南、福建、貴州、海南等地。」中藥方面則以種子入藥,性味功能包括:「微苦,辛,微寒。有小毒。疏風清熱,燥濕止癢,潤膚養顏。」主治用法則包括:「面部黑斑,花斑癬,頭面遊風,痤瘡,皶鼻。」資料表示,該品有毒,一般不內服。

為了傳遞意,古人如現代情侶一樣,除了贈送文雅的紅豆,還有許多物件供己挑選。根據《梨視頻》報導,周朝人普遍較為純樸,無論贈送甚麼東西都能夠表達心意。《詩經・靜女》即提到,一根彤管或一束白茅草就能夠私訂終身;漢朝,繁欽所寫的五言詩《定情詩》可謂是古代男女送禮的「百科全書」,每樣禮物具有甚麼含意,都寫得清清楚楚,例如「纏臂金」代表了眷戀;戴在手指上的銀戒指,代表了對對方的殷勤;戴在耳上的明珠,代表了真摯情意;繫在肘後的香囊,代表了相互忠誠;綴有羅纓的佩玉,代表了情感的連結;以「玳瑁釵」來慰藉別離之情……。

可惜的是,這一首詩的結局令人唏噓。因為它講述的是一位女子,在無意中邂逅一男子後,與之相愛且私定終身,但後來卻因色衰而遭拋棄,最後只能哀傷失去了自己想要的愛情。

《古詩箋》中也有「以玉綴纓,向恩情之結」之說;至於在描述異地相思方面,南宋詞人辛棄疾就曾寫下「寶釵分,桃葉渡。煙柳暗南浦」文辭,讓後人得知:古人在分別時,時常把寶釵分成兩半,彼此留贈。

除了含意較為含蓄的物件,古人也會贈送用意直接的物件,例如多籽粒的花椒。花椒樹結實累累,象徵著子孫繁衍,也就是「多子」之意。像《詩經・唐風》中載道:「椒聊之實,藩衍盈升。」

花椒最早出現的文字紀錄是在《詩經》中,由此可見古人很早就在運用花椒了,而花椒除了代表多子,古人還認為花椒的香氣可以避邪。至於始於西漢的「椒房」,原本是指西漢皇后所居之殿名--未央宮,又稱為椒房殿、椒室。​​​​​​它是​以花椒和泥塗抹牆壁,使溫暖、芳香,並象徵多子,盼望皇帝子嗣能如花椒樹般旺盛。後來「椒房」泛指后妃的居室。像班固《西都賦》有載:「掖庭椒房,後妃之室」。

責任編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