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37年養老口號的神奇變化:你看到了啥?(組圖)

發表:2022-08-03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8月3日訊】三十七年來,中國大陸養老口號的「神奇」變化,你曾經在意過、留神過、甚至思考過嗎?

右手是爸,左手是媽,兒子坐在中間,守護著自己的父母。一家三口在醫院的病房裡相互凝視,看起來是那樣的無助和無奈。這張獲獎照片的介紹用到了暖心和揪心兩個詞語,是再合適再恰當不過的了,它戳中了很多人的淚點和神經,在倍感溫暖的同時,更有無比的心酸。

獲獎照片《獨生子》
獲獎照片《獨生子》(網路圖片)

上世紀80年代,開始實行計畫生育政策,大量獨生子女出現,他們在享受父母、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獨特的關愛下一步步成長到現在。如今,最小的80後也將邁入而立之年,一對夫婦承擔兩對父母養老、還有孩子的撫養問題,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獨生子女們看到上面這張圖,會產生莫名其妙的惶恐。他們表示:這個孤寂無奈的背影,是你,是我,是一整代人的痛與無措!

不知為何,忽然想起了每個獨生家庭都熟悉的那個時代的口號:「只生一個好,政府來養老」。

這個口號究竟堅持了多久?執行了多久呢?

1985年,政府宣傳「只生一個好,政府來養老」。

1995年,政府宣傳「只生一個好,政府幫養老」。

2005年,政府宣傳改為「養老不能靠政府」。

2012年,政府宣傳又改為「推遲退休好,自己來養老」。

中共政府37年來的養老口號,從要臉到無恥
中共政府37年來的養老口號,從要臉到無恥(網路圖片)

2013年,搖身一變,又成了「以房養老」。

2018年,畫風再變,這回成了「贍養老人是義務,推給政府很可恥」。

還有更「激勵」人心的:「養兒為防老,子女要盡孝,甩給政府管,真是臉不要」。

口號看完了,心情有沒有點複雜,有沒有覺得壓力有點大?

忽然有一天,小時候承諾過的「等你老了,我背你」裡的那個「等他老了」的時代真的來了。

50、60、70年代的頂樑柱們的身體內已經像裝下了一枚不定時炸彈,不知道哪一天它就突然炸了,炸得這一代的獨生子女措手不及。

有的人在北上廣打拼,面對父母生病且病得不輕、著實需要人照顧且自己沒有兄弟姐妹的難題,欲哭無淚。他們怎麼也不明白,剛剛起步的事業、還在招手的理想與養育自己長大、渴望自己成才的父母之間,怎麼就突然橫亙了一條無法逾越的鴻溝呢?

有的人遠嫁在千里之外,看不見父母的一日三餐不知道父母的衣服是否夠禦寒,手機裡定位了兩個城市的天氣預報,日日夜夜地牽腸挂肚。她們總是睡不好一個踏實覺,就怕深夜手機突然響起,從只有乘坐飛機才能趕回去的家鄉傳來不好的消息。

當父母的身軀日漸矮小、當瘋狂的白髮縈繞心頭、當無能為力的悲苦迎面襲來,好多好多的80、90後在與父母電話接通的第一瞬間,不約而同地重複著:「爸媽,千萬要保重身體啊。」

不是沒有孝心,不想承擔責任,而是「二頂六」的擔子著實太重了,很多人還沒長大就已經被逼著成熟,很多孩子翅膀還沒完全變硬就已經接過了家庭頂樑柱的「接力棒」。

一地雞毛的生活和無法預料的變故沒有給他們留足夠的時間做好準備,就已經排山倒海的來了。

80、90後人群早就不敢病、不敢窮、不敢遠嫁了,因為父母只有他們一個。

養老,是每個人都必須要面對的現實,而這個現實已經隨著時光的流逝,演繹得越來越殘酷!面對這樣的結果……我們卻無能為力,也無可奈何!!!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