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潮之後出現退休潮 凸顯中國養老危機(圖)

發表:2022-07-23 0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未富先老,養老危機已經顯現
中國人未富先老,養老危機已經顯現。(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在上世紀60年代出現嬰兒潮,如今迎來了退休潮。但是,中國人未富先老,養老危機已經顯現,官方試圖用延遲退休和增加繳費額度來緩解危機。

在中國,不少省份的退休人數總量已達百萬級別。例如,北京市、江西省等地都在300萬人以上,廣東省超700萬人,浙江省更是高達915萬人。

中國現行法定退休年齡是男職工60週歲,女幹部55週歲,女職工50週歲。也就意味著在2022年,出生於1962年的男性將達到60歲的法定退休年齡,大多數出生於1972年的女職工也將在今年退休。

中國官媒《半月談》此前發文稱,未來10年間,中國將迎來史上最大「退休潮」,60後群體持續進入退休生活,以平均每年2000萬人的速度退休。

按照國際通用標準,60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比例達10%即被視為進入老齡化社會。根據中國官方數據,截至2021年末,中國60歲及以上人口為26736萬人,佔全國人口的18.9%,其中65歲及以上人口20056萬人,佔全國人口的14.2%。

「天鈞政經」團隊此前撰文《2022年是重要分水嶺 習近平坐在火山口》解析:1949年之後,中國先後出現過三次嬰兒潮。第一次嬰兒潮出現在1949年後不久,是為全球二戰後嬰兒潮的組成部分之一,當時中共政府實行鼓勵生育政策,人口增長率將近300%。

由於中共的昏庸政策,農業集體化和大躍進運動導致全國性大飢荒,第二次嬰兒潮出現在1962年後,高峰在1965年,當時由於中國經濟情況稍微好轉,人口出生率在30‰~40‰之間,平均達到33‰,10年全國共出生2.5億人。是中國歷史上出生人口最多、對後來經濟影響最大的主力嬰兒潮。

第三次嬰兒潮出現在1986年至1991年,是因為第二次嬰兒潮出生的人們開始成家立業,進入生育年齡而產生,這也稱作回聲嬰兒潮。

在經濟學上,人口紅利是指因為勞動人口在總人口中的比例上升,所導致的經濟成長效應。現在,人口紅利已經消失,中國國力轉衰。

「天鈞政經」團隊認為,第二次嬰兒潮出生的人們在2022年開始退休,未來新生人口數量將不足一千萬,而每年新增退休人數超過二千萬人,並且趨勢會擴大。雖然官方提出要推進延遲退休,但是仍無具體方案。中國人已經未富先老,養老危機已經爆發。

北京大學國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蘇劍此前在接受媒體訪談時表示,截至2025年,中國的勞動力預計每年將減少一千萬。

「一千萬是什麼概念?十年時間就是一個億。我們要知道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的總人口才一點幾個億,其勞動力不到一個億。這意味著我們十年時間就損失了一個日本的勞動力,這個問題非常嚴重,」蘇劍說道。

蘇劍表示,從1962年開始,中國進入生育高峰,而法定退休年齡為60歲。這就意味著從2022年開始,中國將迎來退休高峰。「好多人現在還在說人口紅利,其實人口已經沒有紅利了,我們現在談的是人口負債。中國在2022年以後,勞動力將急劇減少,這會從供給一邊抑制中國經濟增長。同時,中國從2018年開始總人口就已經減少了,這意味著需求一邊也在萎縮。」

特別是中南海決策層認為,中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凸顯北京當局對2022年中共20大召開這一特殊年份經濟形勢的擔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