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7年养老口号的神奇变化:你看到了啥?(组图)

发表:2022-08-0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8月3日讯】三十七年来,中国大陆养老口号的“神奇”变化,你曾经在意过、留神过、甚至思考过吗?

右手是爸,左手是妈,儿子坐在中间,守护着自己的父母。一家三口在医院的病房里相互凝视,看起来是那样的无助和无奈。这张获奖照片的介绍用到了暖心和揪心两个词语,是再合适再恰当不过的了,它戳中了很多人的泪点和神经,在倍感温暖的同时,更有无比的心酸。

获奖照片《独生子》
获奖照片《独生子》(网络图片)

上世纪80年代,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大量独生子女出现,他们在享受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独特的关爱下一步步成长到现在。如今,最小的80后也将迈入而立之年,一对夫妇承担两对父母养老、还有孩子的抚养问题,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独生子女们看到上面这张图,会产生莫名其妙的惶恐。他们表示:这个孤寂无奈的背影,是你,是我,是一整代人的痛与无措!

不知为何,忽然想起了每个独生家庭都熟悉的那个时代的口号:“只生一个好,政府来养老”。

这个口号究竟坚持了多久?执行了多久呢?

1985年,政府宣传“只生一个好,政府来养老”。

1995年,政府宣传“只生一个好,政府帮养老”。

2005年,政府宣传改为“养老不能靠政府”。

2012年,政府宣传又改为“推迟退休好,自己来养老”。

中共政府37年来的养老口号,从要脸到无耻
中共政府37年来的养老口号,从要脸到无耻(网络图片)

2013年,摇身一变,又成了“以房养老”。

2018年,画风再变,这回成了“赡养老人是义务,推给政府很可耻”。

还有更“激励”人心的:“养儿为防老,子女要尽孝,甩给政府管,真是脸不要”。

口号看完了,心情有没有点复杂,有没有觉得压力有点大?

忽然有一天,小时候承诺过的“等你老了,我背你”里的那个“等他老了”的时代真的来了。

50、60、70年代的顶梁柱们的身体内已经像装下了一枚不定时炸弹,不知道哪一天它就突然炸了,炸得这一代的独生子女措手不及。

有的人在北上广打拼,面对父母生病且病得不轻、着实需要人照顾且自己没有兄弟姐妹的难题,欲哭无泪。他们怎么也不明白,刚刚起步的事业、还在招手的理想与养育自己长大、渴望自己成才的父母之间,怎么就突然横亘了一条无法逾越的鸿沟呢?

有的人远嫁在千里之外,看不见父母的一日三餐不知道父母的衣服是否够御寒,手机里定位了两个城市的天气预报,日日夜夜地牵肠挂肚。她们总是睡不好一个踏实觉,就怕深夜手机突然响起,从只有乘坐飞机才能赶回去的家乡传来不好的消息。

当父母的身躯日渐矮小、当疯狂的白发萦绕心头、当无能为力的悲苦迎面袭来,好多好多的80、90后在与父母电话接通的第一瞬间,不约而同地重复着:“爸妈,千万要保重身体啊。”

不是没有孝心,不想承担责任,而是“二顶六”的担子着实太重了,很多人还没长大就已经被逼着成熟,很多孩子翅膀还没完全变硬就已经接过了家庭顶梁柱的“接力棒”。

一地鸡毛的生活和无法预料的变故没有给他们留足够的时间做好准备,就已经排山倒海的来了。

80、90后人群早就不敢病、不敢穷、不敢远嫁了,因为父母只有他们一个。

养老,是每个人都必须要面对的现实,而这个现实已经随着时光的流逝,演绎得越来越残酷!面对这样的结果……我们却无能为力,也无可奈何!!!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