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故事】港人信任英國政府 背後的逃難者心態(圖)

作者:許銳宇 發表:2022-08-01 1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約翰遜在任內對香港人開放BNO5+1移民計劃,在港人中備受好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約翰遜在任內對香港人開放BNO5+1移民計劃,在港人中備受好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近日,「英倫好鄰舍教會」與「UK Welcomes Refugees」合作,發佈一項有關移英港人的問卷調查(下稱移英調查),當中某些數據耐人尋味。高達88%移英港人表示信任英國政府,然而受訪者當中,80%並不關注英國政治,57%認為無法影響地方政府決定,65%認為無法改變社區。相映成趣的是,只有35%本土英國人信任英國政府。那麼,移英港人88%信任度從何而來?

根據心理學家John Rempel之「信任理論」,信任由「可預測性」、「可依賴性」和「信念」構成。可預測性及可信賴性皆建基於往績,可預測性取決於他人過往言行是否一致,可信賴性取決於他人是否有能力及值得信賴。而信念是指在沒有充份證據下,有多大程度仍然選擇相信對方。

移英港人並不關注英國政治,也普遍認為無力影響施政。因此,移英港人高度信任英國政府,顯然並非充份建基於往績,更像是一種信念,源於感恩。感恩是種美德,移英港人對英國政府感恩也很易理解,BNO簽證門檻不高,讓處於絕望的港人得以逃難,重迎人生希望。相反,本土英國人對政府不存感恩心理,他們會從實際情況出發,決定是否信任政府,事實上作為國家主人,敢於質疑才是常態。這亦側面反映移英港人之「客居心態」依然普遍。

感恩心理會隨時間逐漸消退,移英港人如果繼續與英國本土政治及公民社會保持距離,當熱情熄滅了,最終只會變成新一代「老華僑」,異鄉感貫徹始終,亦無法像印裔英國人一樣,於英國政治經濟領域發揮重大影響力。不過,相信移英港人絕對不甘這樣,59%移英港人表示曾經參與和香港事務相關的行動,這是有風險的,可能導致他們無法回港,或於回港時感到疑懼。這點執著及堅持,正是團結港人發揮影響力的關鍵。

移英調查最後強調,社區公民參與對於成功融入至關重要,建議移英港人先行參與義工服務,或加入當地組織,畢竟現時六至七成移英港人並沒有以上行動。有朝一日,當移英港人相信自己能夠改變社會,敢於爭取權益,懂得批評英國政府。那麼,這就代表真的融入了。

(編按:作者許銳宇是前沙田區議員,現為「英國港僑協會」外展主任,協助移英港人適應英國生活。他也是《看中國》香港報社的專欄作家,以自身經歷撰寫香港人的英倫故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