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故事】港人信任英国政府 背后的逃难者心态(图)

作者:许锐宇 发表:2022-08-01 1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约翰逊在任内对香港人开放BNO5+1移民计划,在港人中备受好评。(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约翰逊在任内对香港人开放BNO5+1移民计划,在港人中备受好评。(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近日,“英伦好邻舍教会”与“UK Welcomes Refugees”合作,发布一项有关移英港人的问卷调查(下称移英调查),当中某些数据耐人寻味。高达88%移英港人表示信任英国政府,然而受访者当中,80%并不关注英国政治,57%认为无法影响地方政府决定,65%认为无法改变社区。相映成趣的是,只有35%本土英国人信任英国政府。那么,移英港人88%信任度从何而来?

根据心理学家John Rempel之“信任理论”,信任由“可预测性”、“可依赖性”和“信念”构成。可预测性及可信赖性皆建基于往绩,可预测性取决于他人过往言行是否一致,可信赖性取决于他人是否有能力及值得信赖。而信念是指在没有充份证据下,有多大程度仍然选择相信对方。

移英港人并不关注英国政治,也普遍认为无力影响施政。因此,移英港人高度信任英国政府,显然并非充份建基于往绩,更像是一种信念,源于感恩。感恩是种美德,移英港人对英国政府感恩也很易理解,BNO签证门槛不高,让处于绝望的港人得以逃难,重迎人生希望。相反,本土英国人对政府不存感恩心理,他们会从实际情况出发,决定是否信任政府,事实上作为国家主人,敢于质疑才是常态。这亦侧面反映移英港人之“客居心态”依然普遍。

感恩心理会随时间逐渐消退,移英港人如果继续与英国本土政治及公民社会保持距离,当热情熄灭了,最终只会变成新一代“老华侨”,异乡感贯彻始终,亦无法像印裔英国人一样,于英国政治经济领域发挥重大影响力。不过,相信移英港人绝对不甘这样,59%移英港人表示曾经参与和香港事务相关的行动,这是有风险的,可能导致他们无法回港,或于回港时感到疑惧。这点执着及坚持,正是团结港人发挥影响力的关键。

移英调查最后强调,社区公民参与对于成功融入至关重要,建议移英港人先行参与义工服务,或加入当地组织,毕竟现时六至七成移英港人并没有以上行动。有朝一日,当移英港人相信自己能够改变社会,敢于争取权益,懂得批评英国政府。那么,这就代表真的融入了。

(编按:作者许锐宇是前沙田区议员,现为“英国港侨协会”外展主任,协助移英港人适应英国生活。他也是《看中国》香港报社的专栏作家,以自身经历撰写香港人的英伦故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