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貨膨脹來勢凶猛 一招錯招招錯(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7-30 0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
2022年7月25日,紐約證交所(圖片來源: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30日訊】美國通貨膨脹來勢凶猛,從白宮到美聯儲都有點措手不及。民主政治中,一旦經濟不好或者社會出現不好的跡象,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推卸責任,美聯儲還沒升息呢就開始被埋怨要對美國經濟衰退負責。

今天美國中央銀行面對的是一個少見的困境,物價在猛漲,經濟卻在降溫。一般來說,美聯儲升息,都是在經濟高速發展,至少是經濟在健康發展時期,為了防止出現通貨膨脹而升息。

兩年前應該是升息的最佳時機,那個時候通脹率已經超過了2%的門檻,但美聯儲決定不升息,因為美國過去通脹一直不足,溫和的通貨膨脹有助於刺激投資、刺激經濟。結果從去年春天開始通脹來臨,一直在攀升,一直在攀升,烏克蘭戰爭更是給通脹火上澆油。

而跟物價上漲齊頭併進的,是美國經濟進入衰退的徵兆。美國經濟總量已經連續兩個季度縮水,美國小企業信心指數跌到過去48年的最低。雖然現在的失業率很低,但是申請失業救濟的人數,從三月中以來已經增加了8萬5千。零售疲軟,企業不敢投資,現在升息對美聯儲來說真不是個好時機,但又能怎麼辦呢?不升息怎麼控制通貨膨脹?

再過幾個月就是中期大選,執政的民主黨已經壓力山大,升息、衰退、通脹,對任何執政黨都是催命符,左派們已經開始打嘴仗,要把經濟衰退的責任退到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身上。參議院伊麗莎白.瓦倫發表評論文章,宣稱美國經濟要衰退的話,美聯儲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她還批評克林頓時期的財政部長薩默特,因為他支持美聯儲大動作升息。薩默特在推特上回應說,通脹是美國政府前兩年發救濟太多造成的,每次發救濟,瓦倫參議員可是積極支持的。

要對付通脹,升息是必須的,但光是升息本身是不夠的,因為這一輪通脹還有供應鏈吃緊的因素,光是靠經濟降溫來抑制物價是下策,應該同時拿出刺激政策,刺激供應、刺激經濟活動才好。

民主黨不妨學學當年川普(特朗普)的做法,不妨先凍結所有新的、針對企業的監管制度,如果能進一步削減監管更好,同時降低企業所得稅,把當年川普政府時期的稅率水平永久化,停止對傳統能源供應的打壓,鼓勵對化石能源的投資,提高能源供應,降低跟英國、日本和其他亞太國家的貿易壁壘。抑制物價、穩定經濟,可不是美聯儲一家的責任,政客們都有責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