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尺 做人有度(圖)

發表:2022-07-30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視野要有寬度,只有在寬廣的視野中,看到詩和遠方的美好,才不會囿於眼前的苟且。
視野要有寬度,只有在寬廣的視野中,看到詩和遠方的美好,才不會囿於眼前的苟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話說「人生有尺,做人有度」,「度」代表了做人的分寸和做事的格局,人生的巧妙就在於有「度」。

為人處事,有了「度」,才能進退自如。

而人生中最重要的7度,是適度、速度、力度、大度、厚度、寬度和高度。為什麼這麼說呢?看完你就懂了。

【01】說話要適度

俗話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語言的能量,超乎我們的想像。

所以,正如孔子所說的「智者不失言」,聰明的人,都懂得說話要適度,一旦超過限度,就會給自己招來禍事。

《三國演義》裡的楊修才華橫溢,曾因為才能出眾,得到曹操的賞識。

但他卻恃才放曠,說話大大超過為人臣子的度量,引起曹操的反感和厭惡,最後招來殺身之禍。

這就是俗話說的,「一言可以致福,一言可以招禍」,很多時候,我們說話的度,會直接影響人生的成敗。

所以,做人,說話一定要適度。

【02】辦事要速度

《孫子兵法》說:「激水之疾,至於漂石者,勢也」,只要速度夠快,石頭也能飛起來。

同樣的道理,一個人辦事的速度,往往決定事情的成敗。

之前在網上看過這麼一個故事:

有兩個修行的僧人,打算去北海。做了決定後,兩人就分開了。

第一個想到去往北海的路途,十分遙遠且艱險。於是,猶豫不決的他一會兒準備錢財,一會兒想著要買一艘大船。

這樣一天拖一拖,出發的日子遙遙無期。

而另一個,卻快速收拾了幾件簡單的行禮後,便起身上路。兩年之後,第一個人還在為出行做準備,而第二個人,卻已經從北海回來。

《左傳》中談到古代戰場作戰策略「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我們做一件事也是這樣,隨著時間的推移會變得越來越沒有心情、耐心。

而我們中的大部分,其實都是第一個人。

【03】做人要大度

據記載,有一次,婁師德走在街上,忽然聽到有人,在指名道姓地罵他是奸臣。他不僅沒有衝上去理論,反而是假裝沒聽見,直接走了過去。

那人不知道他罵的人,剛從身邊經過,越罵越起勁。

而婁師德的隨從卻忍不下去了,氣勢洶洶地說:「老爺,那人罵你,你沒聽見嗎?」

婁師德淡然道:「他也許罵的是別人吧,可能你聽錯了。」

隨從說:「可是,他明明辱罵的是您,連名字都罵出來了,我怎麼會聽錯呢?」

婁師德繼續道:「天下同名同姓的人很多,可能他是在罵另一個婁師德。」

其實,婁師德並非不知道,那人罵的就是自己。但是,他更知道「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的道理。

正如老話所說:「欲為大樹,不與草爭;將軍有劍,不斬蒼蠅」。

【04】辦事有力度

如果說,辦事的速度決定成敗。那麼,辦事的力度,就決定了成就的大小。

因為,一個人辦事的力度有多大,他的力量就有多大。

根據《三國誌·曹瞞傳》的記載,曹操也做了相似的事。

當年,曹操領兵攻打袁紹時,曹操的軍事力量還遠遠小於袁紹,想要打敗對方,只能出奇策。

但這卻需要,士兵們都做到「令行禁止」。於是,曹操想了個計謀。

當時大軍過處,總是會踩壞沿途的莊稼。哪怕軍中多次強調,但凡有士兵踐踏麥田的,立即斬首示眾,也沒多大用處。

有一次,曹操踏壞了一片麥田。於是,曹操喊來官員治自己的罪,並抽出腰間的佩劍要自刎。

一眾從屬竭力勸解,但曹操說:「我自己制定的法令,自己都不能遵守,又怎能率領部下呢?」於是曹操割下自己的頭髮,割髮以代首,嚴申軍紀。三軍將士見了,無不悚然,彼此嚴守軍令,不敢觸犯。使得後來在官渡之戰中,士兵「令行禁止」,曹操的計謀能屢次成功施展,最後以少勝多,取得了戰役的勝利。

【05】讀書有厚度

都說「腹有詩書氣自華」,一個人的氣質裡,藏著他讀過的書,而一個人讀書的厚度,就是他為人的深度。

想必大家都聽過曾國藩讀書的故事,比起年少成名的左宗棠和李鴻章等人,他從小就顯露了天資不高的特質。

他讀書的速度,能氣走半夜來行竊的小偷。甚至,能讓執教的老師,一反文雅的常態,對他大罵特罵。

但這個公認的「緩儒」,卻堅持「一書不盡,不讀新書」。

俗話說,「貪多嚼不爛」,如果在一本書沒有讀透的情況下,就急著去讀另一本書。這本翻翻,那本看看,那麼最後,只會白忙一場,根本吸收不到書中的精華。

正是靠著這種厚積薄發的讀書方式,曾國藩完成了人生的逆襲,擠掉眾多天資聰穎的同僚,成了「晚清四大名臣」之一。

讀書的第一重,是越讀越厚,因為讀得越多,越有好奇心;

第二重是越讀越薄,讀得越多,越能發現相通之處;

第三重,則是又回歸越讀越厚的狀態,因為懂得越多,越會發現自己的無知。

所以,讀書要先有厚度,才能得到精度,最後才有進度。

讀書要有厚度,厚積薄發,才能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06】視野有寬度

正所謂「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一個人若是被眼前的紛繁所限制,失去了寬廣的視野。那麼,他也將失去看到生活本質的機會。

視野要有寬度,只有在寬廣的視野中,看到詩和遠方的美好,才不會囿於眼前的苟且。

【07】追求有高度

《孫子兵法》上說:「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敗。」大意就是:追求上等的,可以得到中等的;追求中等的,可以得到下等的;追求下等的,什麼都得不到。

所以,我們的追求一定要有高度,要做最好的自己。

《菜根譚》裡說的,「立身不高一步立,如塵裡振衣,泥中灌足,如何超遠。」

「做人一定要向著月亮去追尋,即便最終得不到,你還可以墜落星間。」所以,做人,追求要有高度!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