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ATM存取款功能受限 銀行業醜聞愈來愈多(圖)

發表:2022-07-29 1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浦發銀行
浦發銀行(圖片來源:MARK RALST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中國銀行近期頻爆醜聞,繼河南村鎮銀行無預警凍結儲戶存款事件、中國農業銀行限制儲戶每日提款額度及國有銀行中國銀行(Bank of China)遭儲戶擠兌事件之後,上海被曝光部分銀行ATM限制存取款,中國央行宣稱採取約談等措施。

金融中心上海銀行ATM功能受限

大陸媒體《每日經濟》消息稱,近日,上海部分銀行ATM存取款功能受到限制,即一台ATM只能存款或是取款,並非日常的存款、取款雙向功能。在招商銀行某個ATM網點,3台ATM中2個玻璃門上貼有「僅存款」的提示,另一台ATM門上貼有「僅取款」提示字樣。對此,招商銀行還附上ATM存取款功能受限制的解釋說明,表示這種安排是「為落實現金消毒工作要求」。

浦發銀行和興業銀行部分ATM網點也是同樣情況,各個ATM都標記為「(只能)存款或(只能)取款」。其中浦發銀行標記為「(只能)存款」的ATM機器屏幕顯示「本機不支持取款功能,如需取款請到其他ATM或至櫃面辦理」。對此,浦發銀行和興業銀行均稱是「疫情期間需要對現金進行消毒」。

針對有關疫情期間現金消毒的問題,銀行人員說:「我們是委託第三方公司,一個星期來2次,把存進去的錢拿去消毒,消完毒後再過來放到取款機裡。」一週2次現金消毒的頻率不影響市民日常存取款,「我們這個(ATM)機器裡面每一次放大概是80萬元」。即依照一張銀行卡ATM每日取款最高限額2萬元,ATM內現金可以滿足日常取款需求。

儘管銀行人員稱每週ATM會有2次補充現金保證存取款需求,但不少上海民眾反饋對此感到不方便,部分ATM因為銀行補充現金不及時出現「空機」狀態,導致被迫排隊很久才能存領錢。

對於有關上海多家銀行ATM存取款功能限制等問題的媒體報導,中國央行上海總部採取約談涉事銀行。另外,央行還對上海市所有銀行下達緊急通知確保現金供應,滿足民眾存取現金的需求。

中國大陸銀行醜聞多

綜合中國大陸媒體、自由亞洲電台、日本朝日新聞、美國彭博社等媒體報導,今年4月開始,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上蔡惠民村鎮銀行、柘城黃淮村鎮銀行、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等河南省4家村鎮銀行,幾乎同一時間毫無預警地關閉了線上取款和轉帳功能,引發了儲戶大規模恐慌事件。中國銀保監會稱,此案是銀行股東內外勾結,將公眾資金套取至第三方平臺。據消息人士稱,該案件至少涉及數百億元人民幣資金。

最終導致中國各地出現銀行儲戶維權抗議,甚至地方政府動用防疫手段,將銀行儲戶的健康碼改為紅色,致使儲戶無法出門維權。

健康碼是中國在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以小程序為載體的定位追蹤應用程序,作為個人的電子通行證使用。經讀取後可確認與證明持有人的健康情況,並以之出入需要出示該證明的場地。顯示紅碼之後,該健康碼持有人出行將被限制,甚至被隔離。

甚至儲戶到銀行的櫃檯取款都遭到限制,中國大陸媒體《紅星新聞》6月報導,有網友稱這是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九江鎮發生的事情。位於佛山市南海區九江鎮的中國農業銀行南海江濱支行工作人員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已經看到網絡上流傳的視頻,但不能透露視頻拍攝的地點。根據銀行儲蓄管理條例規定,在銀行櫃臺取款沒有限額。「櫃臺對存取款項的限額是指無卡支付的限額。」

這名銀行工作人員稱,根據銀行監管部門要求,為了配合公安部門打擊電信詐騙,從而設計數據模型來防範此類犯罪活動。對此,公安部門要求銀行對長期不使用的銀行卡做出限制提款額度。因此,若是儲戶長期不使用銀行卡就出現提款額度被限制的問題。

6月,社交媒體流傳中國銀行在深圳一個支行遭儲戶擠兌的視頻。視頻顯示,位於深圳市石岩街道的中國銀行支行,每天人工辦理取款窗口只有2個,現場有200人排隊等候提款。拍攝視頻的人說:「大家來看一下啊。石岩中國銀行。早上6點、鐘7點鐘就來排隊,大家早飯都沒吃就跑過來,現在才就10點鐘,我們都還在排隊,在這裡都沒有號(籌)了,不給我們辦理業務了,這就是中國銀行啊,這就是石岩的中國銀行呢,大家過來看一下。」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