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通話 拜登強烈反對破壞台海和平(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7-29 1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習會
拜登與習近平視頻會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29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7月28日,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按計畫進行了第五次通話。從雙方之後發布的聲明看,重點關注在臺灣問題上,同時也強調將繼續保持溝通和接觸以及避免誤解誤判。

拜登(Joe Biden)與習近平兩人的這次會談進行長達2小時17分鐘。白宮會後發出對談紀要指出,兩國領導人討論了一系列重要的雙邊關係議題以及其他地區和全球問題,特別是解決氣候變化和健康安全問題。

拜登總統在通話中強調,美國在臺灣問題上的政策沒有改變,美方不支持臺灣「獨立」,但也重申美國堅決反對改變台海現狀和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單邊舉動。

白宮聲明說,這次通話是拜登政府保持和加深美中兩國間溝通渠道,以便管控分歧並在利益一致的方面開展合作的一部分。

中國官媒新華社通稿則稱,習近平強調,從戰略競爭的視角看待和定義中美關係,把中國視為最主要對手和最嚴峻的長期挑戰,是對中美關係的「誤判」和中國發展的「誤讀」,他說,雙方要保持各層級溝通,用好現有溝通渠道,推動雙方合作。

報導還稱,習近平重點闡述中方在「臺灣問題」的原則立場,警告「玩火必自焚」,美方應該言行一致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這次美中首腦通話正值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臺計畫傳出之後,北京接連放話威脅,讓本來就緊張的美中關係進一步加劇。

中國問題專家宋文迪對《金融時報》表示,北京在拜習通話前的姿態是「強硬的,但遠不是最強硬的」,這可能反映出,如果佩洛西不取消訪臺,中國領導層仍在決定如何應對。

《金融時報》引述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亞洲外交官說,臺灣和美國都不想示弱,「沒有人願意被北京指手畫腳」。

中央社消息稱,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29日表示,臺灣注意到拜登重申美國政府的一貫政策,並反對片面改變現狀和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行為。總統府對此表達感謝。

張惇涵表示,臺灣作為國際社會及區域的一員,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共同致力維護台海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這不僅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也是區域內各方的共同責任,並期待中國也應負起共同責任。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表示,美方在雙方通話結束後,已於第一時間向台灣簡報。外交部感謝拜登政府上任以來,多次強調台美關係「堅若磐石」,以及拜登對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的重視,與對台灣安全的堅定支持。

歐江安強調,台灣將持續深化台美緊密的安全夥伴關係,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促進台海安全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