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脹和經濟衰退:陰影籠罩美國零售業(圖)

發表:2022-07-27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7月27日訊】從供不應求到庫存過剩,美國零售商只用了不到一年。

沃爾瑪預警業績、亞馬遜會員漲價,不管是線上還是線下的零售業都在艱難度日。但在美國高通脹和經濟衰退的陰影下,什麼時候有解,誰都沒辦法給出準確答覆。

零售巨頭難熬

7月25日盤後,沃爾瑪下調第二財季和本財年剩餘時間的業績展望,稱目前該公司正應對高庫存水平和通脹問題。沃爾瑪表示,目前預計二季度營業利潤率約為4.2%,2023財年的營業利潤率為3.8%-3.9%;二季度和2023財年的綜合淨銷售額增長預期分別約為7.5%和4.5%。公司稱,二季度調整後每股收益預計下降約8%-9%,此前預計為持平至小幅上升;全年調整後每股收益預計下降約11%-13%,此前預期為下降 1%。

圖為美國零售巨頭沃爾瑪的一家經營門店
圖為美國零售巨頭沃爾瑪的一家經營門店(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受此消息影響,沃爾瑪盤前大跌9%。零售類股票也全線走低,塔吉特盤後跌超5%,亞馬遜、梅西百貨、科爾士百貨和諾德斯特龍跌超3%。

除了沃爾瑪,美國零售商們普遍面臨著包括全球供應鏈的中斷、勞動力短缺、燃料成本上升帶來的種種問題。同一天,美國另一家零售業巨頭亞馬遜宣布,為了應對成本的上升,將提高在歐洲的prime會員年費,預計提高至多43%。而早在今年2月,亞馬遜就已經將美國prime會員的年費價格,從119美元上調至139美元,月費價格則從12.99美元上調至14.99美元。

此前,塔吉特也表示公司的利潤在短期內會受到衝擊,所以大幅下調了第二季度業績預期。

零售商艱難度日背後,是美國民眾消費觀念的悄然轉變。沃爾瑪首席執行官Doug McMillon在一份新聞稿中指出:「物價不斷上漲正在影響客戶的消費方式,預計今年下半年將減少購買普通商品。」

眼下,美國正面臨著40年來最嚴重的通貨膨脹,燃料價格飆升、物價飛漲,讓許多美國人的生活捉襟見肘,尤其是那些相對貧窮的家庭。消費者不得不做出選擇,把更多的錢花在食品等必需品上面。

零售業陣痛

去年供應鏈危機席捲全球時,大型零售商由於擔心無貨可賣,紛紛斥重金進行採購,其中沃爾瑪、Costco和塔吉特等零售商都自行租船來保證運輸,而這到了今年反倒成為他們受到高庫存衝擊的誘因。

塔吉特首席執行官Brian Cornell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公司在2021年努力增加庫存來滿足消費者需求,然而商品出現延遲發貨的情況,這就導致商品不能及時擺上貨架,在這個期間消費者的偏好已經發生了變化。

在過去兩年疫情反覆時,零售商大舉採購了筆記本電腦、家庭裝飾等「疫情熱銷」品類,手握救濟支票的消費者照單全收。但隨著疫情影響減弱和通脹抬頭,美國消費者減少了普通商品的花銷,把更多錢用在服務和購買食品、燃料等必需品上。

沃爾瑪聲稱,越來越多的顧客轉向以低價著稱的沃爾瑪門店,以填滿他們的食品櫃和冰箱,但他們正在跳過那些「沒什麼大用」的普通商品。

此外,消費者對經濟前景的擔憂也深深影響著購買力。當前,經濟衰退的陰影正在瀰漫。儘管美國失業率接近幾十年來的最低水平,但6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卻降至有記錄以來的最低水平,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跡象,因為家庭支出約佔美國經濟產出的70%。

財經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消費者消費觀念的轉變和美國宏觀經濟狀況有一定關係,消費者對於未來的預期更偏向於保守,對未來經濟環境不確定性存在擔憂,因此將更多的消費需求放在了食品、服裝、燃料等生活必需品上面,而放在普通商品上面的花銷則減少。

不過,也有人認為零售商不必太過擔心。穆迪分析公司的高級主管霍伊特說,對一些零售商來說,這是一個困難的時刻。但商品需求的潛在疲軟不應被定性為一種經濟放緩的信號。商品價格通脹一直高於服務價格通脹,而且疫情期間消費從服務大幅轉向商品,要想完全逆轉這種趨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就算你認為這種趨勢永遠不會完全逆轉,現在也還沒有逆轉到接近平衡的水平。特別是對零售商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霍伊特也認為,美國庫存與銷售比率數據沒有顯示出問題,甚至按照疫情前的標準,它仍然很低。

「薅羊毛」的好機會?

對於現狀何時能緩解,摩根士丹利策略師Michael Wilson認為,零售商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削減遠期庫存訂單。由於供應鏈的延遲,公司訂貨單目前大約有8個月的交貨時間。這意味著如果現在開始削減遠期訂單,可能會在2023年一季度開始消除庫存問題,在那之前則不太可能。「我們很可能會看到一波折扣潮,一直到12月,因為2022年的庫存訂單已經下達了。」

事實上,對這些零售商來說,為了能夠清理過剩庫存,大規模的降價促銷活動難以避免。塔吉特表示,將儘可能地取消訂單,或者通過打折解決庫存問題。不過,這會是一個雙輸選項:取消訂單將會導致額外的罰金,而打折促銷也會削弱利潤率。

對於消費者來說,這個夏天將被滿滿的打折促銷所包圍。比如,在俄亥俄州哥倫布市擁有8家門店的折扣零售商Home Buys,正在以常規價格的40%出售名牌洗衣機和烘乾機。該連鎖店的首席執行官Brady Churches對媒體表示,在新冠疫情之前,他們的商店裡不會有洗衣機和烘乾機,因為這些商品的市場通常很緊張,沒有太多過剩的商品,但現在的過剩商品比過去20年的任何時候都多。

也有人在為5個月後的聖誕節做打算。Bargain Hunt是一家位於田納西州納什維爾、擁有85家門店的平價連鎖店。該公司負責商品銷售的高級副總裁Norm Rankin表示,他一直在與一家大型零售商談判,想要購買價值3000萬美元的聖誕商品,這些商品在去年的聖誕季過後才運到。Rankin說:「這些商品的質量非常高,因為很多商品甚至沒有進入零售商的倉庫。」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