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佩洛西若取消訪臺 恐引寒蟬效應(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7-26 0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免費圖片 Gage Skidmore/CC BY-SA 2.0)

【看中國2022年7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臺一事正牽動著美中雙方的神經,中共威脅這次訪問或引發嚴重後果,最早報導佩洛西訪臺計畫的英國《金融時報》則稱,佩洛西如退縮恐造成國際寒蟬效應,《華爾街日報》則分析佩洛西訪臺的時機是令北京感到緊張的關鍵。

《金融時報》:美若取消議長訪臺 恐引發寒蟬效應

《金融時報》援引幾位臺灣國安相關人士說法指出,目前臺灣的處境不妙,一是北京或因佩洛西訪臺而懲罰臺灣,二是如果美方取消此次訪臺,意味著北京對臺美關係有話語權。

《金融時報》23日報導,中共曾就佩洛西訪臺向拜登政府私下發出強硬警告,包括威脅不排除軍事回應。拜登上週則說,美國軍方認為議長訪臺「現在不是個好主意」。

一名高級官員告訴《金融時報》,美國行政部門公然反對佩洛西訪臺,將證明中共的威嚇有效,寒蟬效應將影響到各國未來與臺灣的互動。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在例行記者會沒有表明中方是否將採取軍事回應,但表示中方「正嚴陣以待」,

拜登即將與習近平通話,屆時外界將關注兩人是否討論該議題。

前CIA情報分析員:佩洛西訪臺時機敏感

《華爾街日報》報導,據官員們稱,由於美國政府部門之間的權力分立,佩洛西並未被要求取消這次訪問。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和印太司令部負責人阿坤利諾(John Aquilino)上週三也向佩洛西通報了情況,當時白宮工作人員在場。當天拜登總統被問及相關問題時對記者說:「軍方認為現在(她訪臺)不是一個好主意。」

上週四佩洛西面對記者以安全為由迴避談及訪臺計畫,她表示拜登沒有跟她討論過這個問題。「我認為總統的意思是,軍方可能擔心我們的飛機被中國人擊落或類似的事情。我不知道具體情況。」她說。

而美國政府官員也沒有透露向佩洛西通報的具體內容,「國家安全團隊對議長出訪提供背景和地理政治等信息是例行公事。議長自己將作出決定。」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科比(John Kirby)告訴《華爾街日報》。

佩洛西原定在4月訪問臺灣,但因染疫推遲。當時,中共黨媒《環球時報》退休編輯胡錫進曾建議中共軍隊攔截佩洛西的飛機,上週他又撰文再次提到該想法。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上週四稱,佩洛西若訪臺將「嚴重衝擊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堅決應對和反制。我們說到做到。」

上一次臺灣海峽軍事對峙發生在1995年至1996年,導致危機的導火索也是美國對臺灣的支持,中共後來召回駐美大使併進行區域性軍事演習,在臺灣兩個商業港口附近發射彈道導彈。美國對此派出航空母艦回應,雙方後來在會談後平息了衝突。

時任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情報分析員、大西洋理事會高級研究員克爾文(John Culver)指出,現在美中關係遠不及25年前。一位臺灣事務專家稱,中國學者還向美國同行暗示,佩洛西訪臺可能引發那次臺海軍事對峙以來的最嚴重危機。

事實上,佩洛西的臺灣之行並非首創,1997年時任眾議院議長金里奇(Newt Gingrich)就曾到訪臺灣,但北京對這次訪臺似乎更為緊張。克爾文分析,北京更看重佩洛西此次出訪的時機。假如佩洛西是在習近平二十大成功連任後訪臺,可能不會引起如此大的反應。而在此之前,習近平在臺灣問題上需要表現出強硬態度,以免被批評者抓住把柄。而拜登也不能「不能向習近平低頭,也不能讓人有這樣的印象。」

華郵:美軍考慮航艦或戰機護航 北京或視為挑釁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24日撰文指出,北京無權干涉佩洛西訪臺,但拜登政府無法忽視習近平11月尋求第三個任期前的相關風險。

文中稱,此時佩洛西若延後行程,北京可能認為威懾策略讓美方卻步。美國不能讓中共認為對美國國會訪團訪談有否決權。

羅金說,美軍正考慮派航空母艦或戰機為佩洛西訪臺護航。但北京方面可能會視之為挑釁而非防禦。

羅金預測,佩洛西可能不會延後計畫,避免挨批屈服於中共。

另外,今年3月訪臺的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25日發推表示,他願意和佩洛西一同訪臺。美國前眾議院議長金里奇(Newt Gingrich)也發推稱:「佩洛西議長絕對應該率領兩黨國會代表團訪問臺灣。我是訪問臺灣的最高級美國官員...共產中國不能支配議長的旅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