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晚餐3個錯誤吃法 有助降低癌症患病率(組圖)

發表:2022-07-1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淡飲食
晚餐宜清淡,多吃蔬菜,少吃高熱量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早餐吃好,午餐吃飽,晚餐吃少」,但現實中因為工作生活導致的作息混亂,大家的就餐模式正好反過來,早餐隨便吃兩口,午餐將就對付,只有下班或者結束一天繁忙工作的晚餐,反而吃得最豐盛,恰恰就是這個晚餐習慣,造成了非常高的風險。

晚餐注意事項

1、晚餐吃得早 患癌概率小

其實晚餐吃早一點,會有效降低癌症的患病率,西班牙巴塞羅那大學全球衛生研究所,其中的一項研究顯示:晚餐時間和睡眠時間間隔越短,癌症風險越高。

根據數據顯示,對比晚上10點後進餐,在9點前進餐,能夠讓男性患上前列腺癌和女性患上乳腺癌的風險平均降低18%。如果晚飯和睡覺時間能夠間隔在2個小時以上,那會更健康,這兩種癌症的發病率平均能降低20%。

其中的原理就是:如果我們在深夜進食,會導致線粒體中產生多餘自由基,使得體內炎症加劇。而且因為改變了血糖水平,會讓患癌的風險提高很多。

而且晚餐吃太晚,同樣會增加罹患胃炎、胃癌的風險。根據日本東京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晚餐吃太晚會影響胃黏膜的修復,進而導致各種胃病的發病率提升,甚至進一步誘發胃癌。

因此根據專家建議,考慮到胃腸排空時間大概4小時以上,所以晚餐最佳就餐時間為晚上的6點到7點。

2、晚餐愛高熱量食物

愛吃肉和高熱量食物,其實是高風險的,要吃得清淡一點,多吃健康素食蔬菜,或者一些低熱量食物,能夠讓心臟病的風險降低。

根據哈爾濱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團隊發現:晚餐吃太多精緻的碳水化合物,或者吃太少或者完成不吃全穀物的人,患心絞痛和心臟病的風險分別升高63%、47%;而如果攝入過量動物蛋白,則會使心絞痛和心臟病風險均升高44%。神奇的是,如果晚餐以素食為主,清淡一點,心臟病患病率則將降低約10%。

其中的原理就是:晚餐低能量攝入,可以促使葡萄糖、血脂水平和體重下降,因此代謝綜合症類的疾病風險更低;而且蔬菜中的膳食纖維,能通過腸道菌群代謝產生短鏈脂肪酸,對心臟代謝的益處會比較明顯。

3、晚餐吃太飽睡眠會變少

飲食
晚餐吃太飽,容易加重腸胃負擔,增加胃腸疾病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人晚餐會吃到飽為止,但其實吃太飽,容易加重腸胃負擔,增加胃腸疾病風險。

夜間的時候大家的活動變少,晚上的大餐會導致消化吸收不完全,代謝產生能量過度,不僅增加了肥胖、糖尿病、脂肪肝等疾病的風險,還因為腸胃一直持續在運作,導致睡眠質量降低,你可能伴隨著失眠多夢,還容易神經衰弱,長期以往也會增加患上老年痴呆的風險。

那麼,不吃晚餐,是不是就能避免上述的所有這些風險了?大錯特錯!如果不吃晚餐,導致身體的碳水化合物吸收不足,就會導致身體的葡萄糖不夠。葡萄糖是人體能量的主要來源,能占到總能量的60%。如果缺乏碳水化合物,不僅會營養不良,還可能削弱各器官功能。

不吃晚飯,容易誘發低血糖,器官營養的供給也會出問題,人體抵抗力就會隨之下降。

綜上所述,晚餐應該怎麼吃才最科學?

千萬別不吃晚餐,而是要早點吃、搭配吃、七分飽、均衡搭配、合理營養,這樣才是健康的晚餐。

總結健康的晚餐

1、晚餐飲食宜清淡,多吃素食,少食葷食。

2、晚餐吃到七分飽。

3、晚餐注重補充營養,適量即可。

4、晚餐千萬別太晚,在晚上六、七點吃晚餐比較適宜。

5、晚餐最好少應酬,有助於控制食量。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