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大汗 一生白幹」啥意思?(圖)

發表:2022-07-13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朋友一起吃飯
「吃飯大汗,一生白幹」,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所謂「民以食為天」,一餐沒吃餓得發慌,食物是我們補充能量、體力的主要來源,也是維持各器官功能和物質代謝的基礎,一日三餐缺一不可,非常重要。有些人在吃飯時,經常滿頭大汗,農村有句俗話說「吃飯大汗,一生白幹」,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吃飯大汗,一生白幹」說這種人吃飯就像幹了一場體力活一樣,滿頭大汗。農村老人說這種人一生勞碌,幹活一輩子,辛辛苦苦,白忙一場,攢不上錢。

人們吃飯就是為了補充熱量、能量,如果天氣熱,飯菜過熱,吃太快的話,自然容易滿頭大汗,所以這句話的推論聽起來並不是絕對有道理的。

這句俗語可能是指:天氣涼爽時,正常人吃飯不會出大汗,但有些人吃飯卻滿頭大汗,這就不正常了。

排汗是人體正常的表現 但頻繁排汗要警惕

天氣炎熱的夏天,人們經常出汗,尤其吃飯時更容易出汗。很多人以為出汗表示身體勞累,身體乏力。其實,人體出現汗液是由於身體中水分過多排出而導致的。排毒雖可以通過排汗來進行,但出汗並不一定是身體在排毒,人體在相對恆溫的狀態下,通過出汗來調節體溫,對人體來說是健康的事。

在醫學上認為,如果經常大量出汗,預示身體可能存在一些疾病,而非活動量較大或天氣炎熱造成的。

古人認為「汗者,精氣散」,汗液和身體精氣相連,也和血液同等重要,頻繁出汗代表體內精氣流失。從中醫的角度看,吃飯容易出汗的人可能是較為虛弱,體內濕氣較多,因為吃飯也需要消耗能量,氣機運行不暢就會導致出汗。

不同部位出汗所代表的情況不同,排汗是人體正常的表現,但如果頻繁排汗,異常排汗,代表人體精力的流失,就要提高警覺,加以調理了。

吃飯時經常出汗代表的意思

1、額頭出汗

吃飯時額頭出汗的狀況,不少人都會出現,這是一種正常的現象,但是如果額頭頻繁出汗,尤其是在進食油膩、辛辣的食物時,額頭不停的出汗,表示腸胃出問題了。

油膩、辛辣的食物如果長期食用,會加重人體腸胃的負擔,也會促進胃酸分泌,影響腸胃的正常功能,導致消化和吸收的能力下降。女性如果吃飯時額頭頻繁出汗,還可能暗示子宮的病變,是體內寒氣堆積所導致。

2、鼻子出汗

進食時鼻子頻繁流汗,說明此人的氣血不足,肺臟虛弱、受損,長期吸菸、喝酒的人,因為香菸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質,會導致肺部受損,這類人群經常出現吃飯時鼻子流汗的情形,鼻子出汗代表身體在排毒。

3、半邊身出汗

吃飯的時候,如果經常無緣無故半邊身體出汗,多半是由於氣血不足導致的血液流動異常,氣血淤積、阻滯所導致。

這類人群要注意心血管方面的相關疾病,平時少吃油膩、辛辣的食物,建議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的新鮮水果、蔬菜。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