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入仙洞頃刻間 洞外已過十二年(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2-07-08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洞穴 山洞 44465795
洞穴內是個世外桃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文廣通為了追逐吃他作物的野豬,進入一處洞穴中,洞穴內別有洞天,有數百家的房屋。他在那裡看見河上公正在講授《老子》,原來自己來到一個仙洞世界。

追趕野豬 發現洞穴

南朝宋文帝元嘉二十六年時,辰溪縣有個稱為滕村的村落,從辰州搭船逆流而上一百里,就能在北岸抵達這裡。
滕村裡有個男子名叫文廣通。某一天有頭野豬闖進他的農地,開始享用文廣通的農作物,被他當場逮個正著。文廣通當下拿來弓箭射中野豬,讓野豬負傷逃跑,他便追蹤野豬沿途遺留的血跡走了十幾里的路程,最後走進一處洞穴中。

別有洞天 世外桃源

這個洞穴非常深邃,文廣通走了三百多步都還沒抵達盡頭,忽然眼前一片光明,數百家的房屋出現在前方。文廣通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不過看見了那隻野豬跑進這個村落的豬圈中,於是先靠近那裡看看。

忽然有一位老翁從旁邊的屋子走出來,問道:「你就是射我豬的人吧?」文廣通解釋:「那頭豬吃了我的作物,並不是我沒來由地傷害牠。」老翁說:「牽著牛踩壞別人的作物是不對的,但憑藉如此就想將別人的牛整頭搶走,就更不對了。」文廣通被老翁點醒,立刻叩頭致歉。老翁說:「知錯能改,就不算錯誤了。這頭豬命中就該得到這次的報應,你就不需要賠罪了。」

老翁邀請文廣通到屋裡看看,裡面有十幾名書生,全都頭戴章甫冠,身穿寬袖單衣。有一位博士獨自面朝南方坐在一個臥榻上,他正在講授《老子》。這充滿書香氛圍的室內,同時又從旁傳來十個人對坐彈琴的樂聲,其旋律非常悅耳動聽。隨後有一個童子端上了酒菜,老翁便拉著文廣通一起飲酒作樂,喝得文廣通酒醉飯飽,感到身體十分舒適,於是辭謝停止了飲酒。

講課博士原是「河上公

文廣通看著外面的路人與外界並無二異,只是環境幽美清靜,真是個別有洞天的世外桃源。他心想在外面實在是難以找到這種地方,於是想要定居在這裡,但老翁不答應他的請求。老翁派了一個小孩負責引導他離開這裡,同時叮嚀小孩要將入口關好,不能讓其他外人進來。

過程中,文廣通問小孩:「這裡到底是甚麼地方呀?」小孩回答:「屋裡的那些書生都是賢人,他們最初是為了脫離暴君夏桀的統治才來到這裡,由於學道而成為神仙。講授《老子》的那位博士正是河上公。而我是漢代山陽人王輔嗣,為了向河上公請教《老子》中的一些疑問而來到這裡。我已經在河上公門下當了一百二十年的掃地僕人,現在才讓我當守門人,仍無法得到道經的要訣呢!」

仙洞頃刻間 洞外十二年

兩人走到洞穴入口時,文廣通依依不舍地向王輔嗣再三告別,心想以後應該不會再相見了。

文廣通走出洞外後,發現弓箭都已經離奇地腐朽了。回到村落後,全村的村人看見他都大吃一驚,原來他短暫的仙洞之旅,外界已過去十二年的光陰,家中早已幫他舉行了喪事。

隔天,文廣通與一些村人再次找到那個仙洞的位置,卻看見一顆巨石堵住了洞口,無論如何都無法鑿不開了。

(事據《神仙感遇傳》。)

責任編輯:聞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