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入仙洞顷刻间 洞外已过十二年(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2-07-08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洞穴 山洞 44465795
洞穴内是个世外桃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广通为了追逐吃他作物的野猪,进入一处洞穴中,洞穴内别有洞天,有数百家的房屋。他在那里看见河上公正在讲授《老子》,原来自己来到一个仙洞世界。

追赶野猪 发现洞穴

南朝宋文帝元嘉二十六年时,辰溪县有个称为滕村的村落,从辰州搭船逆流而上一百里,就能在北岸抵达这里。
滕村里有个男子名叫文广通。某一天有头野猪闯进他的农地,开始享用文广通的农作物,被他当场逮个正着。文广通当下拿来弓箭射中野猪,让野猪负伤逃跑,他便追踪野猪沿途遗留的血迹走了十几里的路程,最后走进一处洞穴中。

别有洞天 世外桃源

这个洞穴非常深邃,文广通走了三百多步都还没抵达尽头,忽然眼前一片光明,数百家的房屋出现在前方。文广通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不过看见了那只野猪跑进这个村落的猪圈中,于是先靠近那里看看。

忽然有一位老翁从旁边的屋子走出来,问道:“你就是射我猪的人吧?”文广通解释:“那头猪吃了我的作物,并不是我没来由地伤害它。”老翁说:“牵着牛踩坏别人的作物是不对的,但凭借如此就想将别人的牛整头抢走,就更不对了。”文广通被老翁点醒,立刻叩头致歉。老翁说:“知错能改,就不算错误了。这头猪命中就该得到这次的报应,你就不需要赔罪了。”

老翁邀请文广通到屋里看看,里面有十几名书生,全都头戴章甫冠,身穿宽袖单衣。有一位博士独自面朝南方坐在一个卧榻上,他正在讲授《老子》。这充满书香氛围的室内,同时又从旁传来十个人对坐弹琴的乐声,其旋律非常悦耳动听。随后有一个童子端上了酒菜,老翁便拉着文广通一起饮酒作乐,喝得文广通酒醉饭饱,感到身体十分舒适,于是辞谢停止了饮酒。

讲课博士原是“河上公

文广通看着外面的路人与外界并无二异,只是环境幽美清静,真是个别有洞天的世外桃源。他心想在外面实在是难以找到这种地方,于是想要定居在这里,但老翁不答应他的请求。老翁派了一个小孩负责引导他离开这里,同时叮咛小孩要将入口关好,不能让其他外人进来。

过程中,文广通问小孩:“这里到底是什么地方呀?”小孩回答:“屋里的那些书生都是贤人,他们最初是为了脱离暴君夏桀的统治才来到这里,由于学道而成为神仙。讲授《老子》的那位博士正是河上公。而我是汉代山阳人王辅嗣,为了向河上公请教《老子》中的一些疑问而来到这里。我已经在河上公门下当了一百二十年的扫地仆人,现在才让我当守门人,仍无法得到道经的要诀呢!”

仙洞顷刻间 洞外十二年

两人走到洞穴入口时,文广通依依不舍地向王辅嗣再三告别,心想以后应该不会再相见了。

文广通走出洞外后,发现弓箭都已经离奇地腐朽了。回到村落后,全村的村人看见他都大吃一惊,原来他短暂的仙洞之旅,外界已过去十二年的光阴,家中早已帮他举行了丧事。

隔天,文广通与一些村人再次找到那个仙洞的位置,却看见一颗巨石堵住了洞口,无论如何都无法凿不开了。

(事据《神仙感遇传》。)

责任编辑:闻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