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個「農夫與蛇」的現代故事(組圖)

作者:平心 發表:2022-07-0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 寒冬 冰雪 平心
2個「農夫與蛇」的現代故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農夫和蛇》是伊索寓言中的一個故事,基本情節是:有一個寒冷的冬夜,農夫在路邊拾到一條被凍僵的,他覺得蛇很可憐,於是便把蛇摟在懷中,為牠取暖。當蛇醒來,竟向著農夫的胸口大力一咬,令他中毒死亡。在現代社會中,也有兩個「農夫與蛇」的故事,都發生在中國廣東,令人寒心。

第一個:「李醫生診治」事件

2022年6月,廣州某診所的公眾號發出的緊急公告。公告中說:6月18日,這個診所的李醫生接收、診治了一名流感患者,但轉頭就被患者家屬舉報了。

原因是怕疫情傳播,廣州出台了一個政策:沒有設置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一律不得接收發熱患者。

但是最近,南方進入流感高峰。每個醫院的發熱門診,都排著長長的隊伍,動輒兩三百人。醫院排隊的人實在太多了,有個發燒的孩子,他的痛苦和難受,時時刻刻都刺痛著做父母的心。

診所的李醫生,就被孩子父母盯上、拜託、請求了。規定在前,李醫生一開始是拒絕的。但禁不住孩子父母的懇求,他一心軟,就接收了。可是孩子剛退燒,家長轉頭一個舉報,說李醫生接診發熱患者。

這波操作,行雲流水,沒有半點猶豫。很快,衛生局就上門來檢查了,接著就發了個公告。

李醫生有錯嗎?在規定之下,他是違規。但是是被患者家屬去舉報,好像不合常理——在你的苦苦哀求下,醫生違反規定,冒著風險,治好了你孩子的病。沒有感謝就算了,反手就舉報?

這真是——東郭先生與狼——農夫與蛇——李醫生與患者家屬。

總有人說,願意做好事的人越來越少。為甚麼?因為成本太高了。你於心不忍,承擔了風險,賭上了前途,卻輸在人性。

特別是在中國大陸,在中共「假惡暴」的渲染教育下,造就一些利己主義者,往往在得到想要的好處之後,再倒打一耙。
 

平心 農夫 蛇 農夫與蛇
心傷,心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第二個:「吳偉青撞人」事件

2013年12月31日,住在廣東省河源市東源縣漳溪鄉的46歲吳偉青騎車外出,經過一座小橋,看到一名老翁跌倒,好心上前攙扶。他將車停下,下來扶著老人,查看他的傷勢。老人突然大喊:就是你把我撞倒的,你要負責任。吳偉青沒有辦法,只能先將老人送去醫院。並墊付了檢查費。

這個決定,又為後面埋下禍患。老人咬死是吳偉青撞的,家屬個個怒氣衝天,堵著他不讓走。吳偉青又掏出3000元,做進一步檢查。臨走前,家屬放狠話:後續的費用,都由你承擔。

吳偉青神情恍惚地走出醫院。他想不通,幫人怎麼落得這樣的下場。他報警了。可事發地段的監控,因為施工斷電,能證明他清白最的證據消失了。警察調查吳偉青的摩托時,沒發現任何碰撞,也沒有碰撞留下的纖維組織。只有這點能證明他的清白。

這些證據,並不被老人一家接受。他們說:「就算沒有撞,那也是他鳴笛,嚇到老人家。」「既然沒有撞,為啥又要扶,還送醫院墊付醫藥費?難道不是內心有愧?」

吳偉青不指望墊付的錢能回來,只希望事情到此為止。可沒多久,老人家屬打來電話,要他準備20萬賠償金,否則天天上門鬧。

那一天,吳偉青不斷給親戚朋友打電話,說自己是被冤枉的。他知道,不給這20萬,自己一輩子都會不得安生。可是,一來他真沒有這麽多的錢,二來他也真沒有撞到人。

吳偉青不知道該如何做,思來想去,在新年的第二天,他跳下了池塘

吳偉青死後,老人先是承認是自己不小心摔倒,結果,警察上門時,他又矢口否認。老人一家全盤否認曾經要過20萬的事情。甚至,指責吳偉青心理承受能力弱。

這個案子,真的令人無比心寒——做好事的人,被逼至死;訛詐好人的人,不用付出任何代價。

如果整個社會風氣已經不容得善良施行,人人都明哲保身,整個社會環境就會變成荒涼與冷漠。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