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小說作家倪匡逝世 享壽87歲(圖)

發表:2022-07-04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知名科幻作家倪匡逝世享壽87歲,他生前一貫堅持反共立場,多次在公開場合表達自己的想法,生前多次直言「共產黨的本質不會變」。
知名科幻作家倪匡逝世享壽87歲,他生前一貫堅持反共立場,多次在公開場合表達自己的想法,生前多次直言「共產黨的本質不會變」。(圖片來源: AFP via Getty Images)

港媒報導,據香港作家沈西城在臉書披露,創作「衛斯理」、「原振俠」系列小說的知名科幻作家倪匡3日中午在香港逝世,享壽87歲。倪匡與金庸、黃霑、蔡瀾同被譽為「香港四大才子」,生前寫作不輟,產量驚人,一系列小說風靡華人世界,台灣有不少書迷。

倪匡1963年開始用筆名「衛斯理」寫科幻小說,衛斯理從中國江南移居香港,精通多國語言,學養豐富,功夫高深,憑著智計與勇氣解決許多光怪陸離的難題,系列小說一連出了140多本。

倪匡雖以科幻小說聞名於華人世界,但他在創作歷程中,涉獵範圍十分廣泛,曾涉足武俠小說、偵探小說、靈異故事等,作品數量豐富。其中尤以「衛斯理」、及1981年推出的「原振俠」系列最為知名。

倪匡在寫作上最不喜歡自我重複,喜歡玩花樣,變題材。他認為一名作家的責任,就是要寫出讓讀者廢寢忘食、愛不釋手的作品。他生前曾對外表示,自己寫的小說有一半是用外星人作背景,他堅決相信宇宙這麼大,地球不過是一個小小星球都有這麼高級的生物,其他星球一定有更多外星生物。他同時認為如果真見到外星人,一定不要害怕。

除了寫作上的創作外,倪匡也累積創作超過300多個電影劇本,還曾在1989年至1990年走上螢光幕,與黃霑、蔡瀾合作主持亞洲電視「今夜不設防」節目。

畢生反共 直言「共產黨的本質不會變」

更重要的是,他一貫堅持反共立場,多次在公開場合表達自己的想法,生前多次直言「共產黨的本質不會變」。

倪匡生前曾公開表示,他16歲去當公安,到了23歲逃離大陸,7年的生活讓他知道人可以在一個環境中如何生存,並徹底了解人可以委屈、卑微到一個什麼程度。倪匡說,人應該有生存的基本權利,這個基本權利是不可以被剝奪的。

倪匡1935年生於上海,祖籍浙江,共產黨執政後,他看到「華東人民革命大學」招生廣告,一時好奇就去報考,成為革命青年,畢業後被任命為公安幹部,具有警察身分。

但22歲那年他因為豢養的狼咬傷幹部,又因部隊煤炭補給短缺,他自行拆橋上的木頭當燃料,供人取暖,事後竟被控破壞交通及反革命,被驅逐到偏遠農場。

後來一名蒙古族朋友得知他可能會被判處死刑,於是趕來通風報信,倪匡就此展開逃亡生涯,繞過大半個中國,最後從澳門進入香港,自此落腳。他的第一部長篇小說「呼倫池的微波」,就是以這段故事為背景。

倪匡表示,他一直很反共,對共產黨的看法完全沒有改變,但他發覺很奇怪,愈是有錢的朋友,愈是對共產黨嚮往。

倪匡說,他逃離中國大陸後,始終沒有回去過,很多有錢的朋友都勸他去大陸走走,說現在共產黨不同了。他則說,共產黨是和以往不一樣,就是和非洲的食人部落一樣,派很多子弟去英美留學,然後再回到非洲。他說現在的共產黨用刀叉吃羊肉,但本質是不變的

倪匡逝世的消息披露後,不少網友紛紛表達「再也看不到倪匡先生大膽出奇的文思了」、「永遠懷念衛斯理與原振俠」、「希望倪先生在另一空間生活美滿」、「四大才子又走了一位,難過」等文字,表達悼念。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