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曲〈梅花三弄〉背後的故事(圖)

作者:曉嵐 發表:2022-07-0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元‧王振朋《伯牙鼓琴圖》
元‧王振朋《伯牙鼓琴圖》局部。(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著名的古琴曲〈梅花三弄〉歷經滄桑,流淌至今,它剛柔相濟、音色典雅、韻味獨到,至今仍以它獨具的魅力感染著世人。

古琴是中華民族最古老的傳統樂器,它在源遠流長的歷史長河中產生了許多經典名曲,如伯牙遇知音之〈高山流水〉、司馬相如以琴結姻緣之〈鳳求凰〉、桓伊讚頌梅花高潔之〈梅花三弄〉等,都是膾炙人口的曲目。

情趣高雅的〈梅花三弄

〈梅花三弄〉是古琴十大名曲之一,此曲借物詠懷,通過梅花的潔白、芬芳和耐寒等特徵,來讚頌具有高尚節操的人。在結構上,〈梅花三弄〉採用循環再現的手法,重複整段主題三次,每次重複都採用泛音奏法,故稱為「三弄」。

〈梅花三弄〉又名〈梅花引〉、〈玉妃引〉,根據《神奇秘譜》記載,此曲最早是東晉桓伊所奏的笛曲。其優美流暢的旋律,加上典雅獨特的風格,令人百聽不厭,能陶冶情操、淨化心靈。

〈梅花三弄〉背後的故事

東晉時期,有一位擅長吹笛子的人,名叫桓伊,人稱「笛聖」。

有一天,名士王徽之奉詔入京,他的船隻停在青溪邊上,這時桓伊剛好乘著車子從岸邊經過,王徽之便叫人呼喚桓伊:「喂,聽說你很擅長吹笛子,試著為我演奏一曲吧!」

王徽之與桓伊素不相識,且當時桓伊的地位已非常貴顯。他帶兵參加淝水之戰,大敗了前秦天王苻堅,被封為永修縣侯,加號右軍將軍。此時被王徽之隨意的呼喚,他卻一點也不在意。他二話不說,搬出一張小板凳,坐在上面隨興地吹奏了三段曲調,吹完後便離開了,兩人之間完全沒有交談。

桓伊當時隨興所吹奏的這首曲子,就是後世著名的〈梅花三弄〉。

關於桓伊

根據清乾隆《衡州府志》的記載:「淝水之戰,與謝玄共破符堅。封永修侯;功成身退,隱居伊山,亦常遊野王嶺。」

桓伊因為在淝水之戰中協助攻破苻堅,因此功封永修縣侯,進號右軍將軍,之後功成身退,隱居於伊山。

桓伊一生喜愛梅花,他欣賞梅之韻味出神入化、讚頌梅的高尚節操。也許是受了梅花的薰染,桓伊為人謙虛樸素,不好大喜功。正是由於這樣的性格,他才能創作出如此高妙絕倫的名曲——〈梅花三弄〉。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