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名花 哪一朵是你心目中的「國花」?(組圖)

發表:2021-04-09 0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梅花
梅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國花」被視為一個國家和民族精神的象徵。以下是中國的十大名花,哪一種花是你心目中的「國花」呢?

一、花中之魁——梅花

萬花敢向雪中出,一樹獨開天下春!

——元・楊維禎《咏梅》

梅花在萬木蕭瑟的暮冬早春時節開放,疏花點點,清香遠溢,是報春的吉祥象徵。梅花為二十四番花信之首,端莊靜雅,傲霜迎雪。中國人將梅花與蘭花、竹子、菊花並稱「四君子」,將梅花與松樹、竹子合稱「歲寒三友」。在南宋,梅花也有「花魁」之稱。

千百年來,多少文人墨客以詩詞、文章、畫作稱頌梅的品質,借物喻人,以歌頌堅貞不屈、品格高尚的君子,甚至把梅花看作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象徵。

此外,梅花也是中華民國的國花,1964年7月21日經行政院決議後,正式將梅花定為中華民國國花。

據中華民國總統府網站提到,梅花凌冬耐寒,其所表現的堅貞剛潔,足為國人效法。梅開五瓣,象徵五族共和,具有敦五倫、重五常、敷五教的意義;而梅花「枝橫」、「影斜」、「曳疏」、「傲霜」同時亦代表易經中「元」、「貞」、「利」、「亨」四種高尚德行。

二、花中之王——牡丹花

牡丹花
牡丹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落盡殘紅始吐芳,佳名喚作百花王。
競誇天下無雙艷,獨占人間第一香。

——唐・皮日休《牡丹

牡丹,別名木芍藥、鹿韭、富貴花、穀雨花、洛陽花。有黃、白、紅、粉、紫、黑、綠、藍八大色及複色,花期為4至5月。「穀雨三朝看牡丹,立夏三朝看芍藥」,說的就是,牡丹在穀雨前後,也就是陽曆四月下旬開花,芍藥是在立夏左右,五月上中旬開花。

牡丹富麗堂皇,雍容華貴,歷來有「國色天香」之稱。群花之中,以牡丹為首,故稱牡丹為「花王」。

三、凌霜綻妍——菊花

菊花
秋菊花(圖片來源:Pixabay)

秋叢繞舍似陶家,遍繞籬邊日漸斜。
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

——唐・元稹《菊花》

菊原產中國,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歷史。早在春秋時期的《爾雅》中,就有了對菊的記載。古籍《禮記・月令》云:「季秋之月,鞠有黃華」,鞠是菊的古字。

人們喜愛菊花,說它無桃李之妖艷,有松柏之堅心,又因其盛開於百花凋零的深秋時節且凌寒不凋,被譽為「花中君子」。

四、君子之花——蘭花

蘭花
初春的蘭花(攝影:天雪/看中國)

幽蘭花,在空山,美人愛之不可見,裂素寫之明窗間。
幽蘭花,何菲菲,世方被佩資簏施,我欲紉之充佩韋,裊裊獨立眾所非。
幽蘭花,為誰好,露冷風清香自老。

——明・劉伯溫《蘭花》

蘭花在中國常被稱為「王者之香」。中國人對蘭花的喜愛自古有之,蘭花象徵著君子的品質:正直、坦蕩、純潔、堅貞。

蘭花自古與中華文化中的梅、 竹、菊一起被文人墨客合稱為「四君子」。中國古代詩人陶淵明曾詠詩《幽蘭》一首:「幽蘭生前庭,含薰待清風。清風脫然至,見別蕭艾中。行行失故路,任道或能通。覺悟當念還,鳥盡廢良弓。」 詩人以蘭花來表達了自己不隨波逐流,淡泊名利的心境。

五、花中皇后——月季花

月季
月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只道花無十日紅,此花無日不春風;
一尖已剝胭脂筆,四破猶包翡翠茸。
別有香超桃李外,更同梅鬥雪霜中;
折來喜作新年看,忘卻今晨是季冬。

-——宋・楊萬里 《月季花》

月季已有二千多年的栽培歷史,有「花中皇后」的美稱,而且有一種堅韌不屈的精神,並與玫瑰、薔薇並譽「薔薇園三傑」。由於花期較長,幾乎一年四季月月開放,四時不絕,所以稱為「月季」。

六、繁花似錦——杜鵑花

杜鵑花
杜鵑花(攝影:Michelle/看中國)

蜀國曾聞子規鳥,宣城還見杜鵑花。
一叫一迴腸一斷,三春三月憶三巴。

——唐・李白《唐宣城見杜鵑花》

杜鵑花有「花中西施」的美稱,並與報春花、龍膽花並稱聞名於世的中國三大天然名花。杜鵑按花期可分春鵑、夏鵑、春夏鵑。開花時2至5朵聚生於枝頂,漏斗狀花冠色彩豔麗。

七、花中嬌客——茶花

山茶花
山茶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東園三月雨兼風,桃李飄零掃地空。
唯有山茶偏耐久,綠叢又放數枝紅。

——宋・陸游《山茶》

茶花有「花中娇客」之誉,品種多達上千種,大大小小,花朵鮮妍,顏色多種多樣,紅色、白色、粉色很常見。茶花的花期甚長,總在春天時領先群芳出現,又在冬季裡不畏嚴寒伸展。似牡丹一般鮮豔,卻微小而不願以名花自居;沒有富貴之氣,又不似幽蘭嬌柔。

自古以來,茶花就是中土的名木花卉,兩宋時,賞山茶花、詠山茶花的詩人名家非常多,使得山茶的美名達到了登峰造極之境。

八、水中芙蓉——荷花

荷花
荷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宋・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荷花亦稱蓮花,蓮花歸屬於蓮科、蓮屬,睡蓮屬於睡蓮科、睡蓮屬。芙蕖、芙蓉也都是蓮花的別名。民間傳說黃曆六月二十四日是荷花生日,因此荷花有「六月花神」之稱。

從古到今,蓮花象徵著堅貞和純潔的高尚情操。「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蓮花之所以被千古傳頌,不僅僅是因為它的美麗,更在於它的品格,清凈無染、光明自在,因此古人稱為蓮花為花中君子「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九、十里飄香——桂花

桂花
桂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

——唐・宋之問《靈隱寺》

桂花樹終年常綠,枝繁葉茂,秋季開花,桂花盛開時點點密若繁星,清芬四溢,令人心曠神怡,如入仙境。黃曆八月,古稱桂月,是賞桂的最佳時期。

桂花又被稱為「仙樹」、「花中月老」。桂花還有許多別稱:因其清雅高潔,香飄四溢,被稱為「仙友」;桂花通常生長在岩嶺上,也叫「岩桂」;桂花開花時濃香致遠,其香氣具有清濃兩兼的特點,清可蕩滌,濃可致遠,因此有「九里香」的美稱。

十、凌波仙子——水仙花

水仙花
水仙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借水開花自一奇,水沉為骨玉為肌。
暗香已壓荼蘼倒,只此寒梅無好枝。

——宋・劉邦直 《詠水仙》

水仙在歲暮天寒,百花凋零的時候開花。因水仙在嚴寒大雪中,尤能開花吐艷,濃香四襲,故又名為「雪中花」。宋朝黃庭堅有「凌波仙子生塵襪,水上盈盈步微月」(《王充道送水仙花五十枝》)的詠水仙詩句,故後人又稱水仙為「凌波仙子」。

責任編輯:清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