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思念嬌妻無意出家 佛如何說?(圖)

發表:2022-07-01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陀一心度化兒子與弟弟,要他倆出家為僧。
佛陀一心度化兒子與弟弟,要他倆出家為僧。(圖片來源:Pixabay)

釋迦牟尼有一個親弟弟叫難陀,不是他的堂弟阿難陀。佛陀第一次回家鄉時,眾人以為他會將王位繼承權讓給獨子羅睺羅,沒想到他竟要羅睺羅也出了家。原本王位也可以傳給難陀。沒想到佛陀也將唯一的弟弟也給拐去出家了,讓自己的父親淨飯王這一脈繼承王位的可能性徹底為零。而且與釋迦族諸位王子的自願出家不同,世尊為了促使難陀出家並好好修行,連神通都用上了,這是怎麼回事呢?

新婚燕爾 難陀無意出家

釋迦牟尼佛誕生七天後,母親就去世了,因此他是淨飯王第二位夫人大愛道夫人把他扶養長大的。大愛道後來又生了一個兒子,就是難陀。佛陀與難陀這倆兄弟長得頗為相似,難陀只是比哥哥矮了一點點,常常被不認識的人誤以為是佛陀。

在佛陀開悟後第一次回到家鄉時,釋迦族有好幾位王子都自願追隨佛陀出家了。可是當時新婚燕爾的難陀自然是沒有這個心思,況且他娶的還是遠近聞名、美艷絕倫的女子孫陀利為妻。由於難陀對妻子非常迷戀,所以人們把他妻子的名字和他的名字連在一起,通常稱呼他為孫陀罹難陀。

那時這夫妻倆你儂我儂、情比金堅,加上有王位等著繼承,哪還會有出家的想法!可是,佛陀卻對難陀十分放心不下,總惦記著一定要讓這個弟弟出家。

一天清晨,伴隨著鳥兒的歡唱,難陀正調勻香粉,陪著孫陀羅畫眉毛、點眉間的紅點兒。忽然,叩門聲響起。竟是佛陀托缽來到門前,難陀見是哥哥,非常高興,趕緊請佛陀進屋,佛陀卻不進去,難陀只好把佛陀的空缽盛滿食物,預備親自給佛陀送到了門口。孫陀利這時心中忽然閃過一縷不安,擔心丈夫有去無回,拉住他的衣角,難陀說:「我去去就回。」孫陀利沒辦法,用剛調好的胭脂在難陀的頭上點了一下,說在這個乾了以前一定要回來,否則她就不高興了。

難陀連聲答應著,但一踏出房門,卻發現佛陀不見了。仔細一瞧,佛陀竟在街口,於是難陀追了上去。可是佛陀的步伐雖然看似安詳緩慢,難陀卻是怎樣都追不上,最後竟然追到了佛陀的精舍。他心想,這下慘了!孫陀利一定不高興了!趕緊將一缽飯送到世尊手中,就想告辭回家。世尊卻開口說:「既然來了,還回去幹啥,理髮匠!替王子落髮!」

被迫落髮為僧 思念嬌妻盼離精舍

難陀懵了,只得向理髮匠揮拳咆哮:「迦毗羅衛國這麼多人,你都要給他們剃髮嗎?」對方的剃刀停在半空,看了看世尊,又看了看難陀,左右為難,無法下手為難陀剃髮。世尊上前接過剃刀,親自削落了難陀的一頭黑髮;難陀由於懼怕佛陀的威嚴,不敢反抗。

他心想,「我一定是在做夢」,只盼望自己睜開眼睛時,是在妻子身旁。當他睜開眼,失望了,他仍舊在佛陀的精舍內。

只是難陀雖然已經剃度出家,但心中還是常常想著要回家,佛知道難陀的心想,所以常將他帶在身邊一同出行。

有一天,佛告訴難陀,要他留守僧房;難陀暗自歡喜,心想等到所有的僧眾都出去了以後,我就有機會可以回家了。在難陀準備離開前,他心想應該將僧眾的澡瓶裝滿水後再回家;只是當難陀裝滿了一瓶水,另一瓶水就又倒了,裝滿了一瓶,另一瓶又倒了,這樣經過幾次之後,難陀心想: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我還是回不了家;於是他就想說,我就把瓶子留在屋中,讓比丘們自己來裝水吧!這時難陀就想,把僧門關上後再離開,只是當他關了一扇門,另一扇門就被打開,再關一扇門,另一扇門又被打開;這時難陀又想,僧眾的房門既然關不起來,那就不關了吧!如果比丘們,因此有了財物的損失,我家中還有資財可以賠償他們。

當難陀從僧房中離開時想說,佛陀會從這條道路回來,所以我該改走另外一條路,只是當難陀走到中途,遠遠就看見佛陀走了過來,於是他就躲在大樹後面,這時樹神就把樹舉往空中,讓難陀無法再藏匿於樹後,於是難陀只好跟著佛陀再回到尼拘屢精舍中。

終於有一天,又被難陀等到了可以回家的日子。當難陀只剩下幾個轉角就能看見城門時,前方又出現了巍巍金光。慈和溫雅的佛陀又出現了……

返家再次失敗,難陀哭喪著臉走向佛陀。佛陀笑了:「難陀,你思念妻子嗎?」

難陀猛點頭,臉上流露出壓抑不住的苦惱。「難陀,你的妻子生得莊嚴美麗嗎?」

難陀再度拚命點頭,腦海中儘是妻子美麗的模樣。佛陀帶著難陀,轉身朝山坡的方向行去,路旁,蹲踞著一隻瞎了眼、毛爪稀落的老獮猴。

藉獮猴與地獄來點化 難陀終證得羅漢果位

「難陀,你的妻子比起這隻獮猴,如何?」難陀皺著眉,內心十分不悅:「怎麼能比呢?孫陀利可是城中第一美女!」才興起這個念頭,難陀發現自己已經被佛陀以神通力帶往忉利天宮。

這裡笙歌處處、仙樂飄飄,天子天女各自娛樂,奢華美好遠勝人間。此時,難陀注意到有一群天女守著宮殿,殿中並沒有天子。於是請教其中一名特別可愛靈巧的天女。天女用銀鈴般的聲音回答:「佛陀的弟子難陀,被佛逼著出家,由於出家的福報,命終升天,將來這裡當天子;我們都已經準備好要迎接他了!」

回到僧團,難陀不禁感慨:「孫陀利比起天女的美妙莊嚴,就好像是老獮猴一樣,根本不能相提並論啊!」

自此,難陀放下對妻子的眷戀,一心一意修行,巴望能早日升天。過了一段時間,佛陀又來探視難陀。

這一次,佛陀帶他到鑊湯地獄去。地獄中一鍋鍋的沸湯,烹煮一個又一個哀嚎哭吼的罪人。難陀注意到,有一鍋沸湯滾滾卻空無一人;便順口問一旁的獄卒這是怎麼一回事。獄卒回答:「這是準備留給佛陀的弟子難陀,他雖然出家修行得以升天,但因發心不正,天福享盡後,就會墮到這裡來受報。我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了。」

難陀一聽汗毛直豎、冷汗直流,決心再不貪戀天福而受輪迴三惡道苦。短短七日內,難陀就證得了羅漢的果位。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