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初心(三)(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6-30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6月30日訊】今天繼續上次的話題,是前美國中情局中國研究員克里斯·強森的一段採訪,有一些頗為深入而又讓人嚼起來有味道的看法,我看了之後很受啟發,拿出來跟你分享。上次談到中共現在可以說是內憂外患,烏克蘭戰爭北京的態度讓國際社會很不不受用,中共成為自由民主陣營最大的敵人。動態清零騎虎難下,不清零吧,大國戰疫的勝利不就是虛名嘛,清零吧經濟搞得奄奄一息,馬上就要召開二十大,習近平能順利連任麼?

克里斯.強森曾經在金融時報發表過一篇評論文章,標題是:習近平權力受到挑戰的說法是空穴來風。當然話也要說回來,今年的情形不是習近平希望的情形,但是去年年底之前,他的確是春風得意的。去年是中共的百年,春風得意,去年的十九大六中全會通過了歷史性決議,把習近平推到了黨內權力的頂峰,年初的冬奧會又是一場光鮮的表演,我指的的是去年年底前的心境啊,還沒料到疫情會反撲的時候,所以去年年底之前那的確是志得意滿的時候,指望著今年順風順水的,二十大水到渠成,連任。

沒想到今年一開始就流年不利,冬奧會只能在泡泡裡舉行,緊接著就是疫情起來了,烏克蘭戰爭開打了,上海封城了,習近平的壓力肯定是亞歷山大的了,他的威信受到了損害,偉大、光榮、正確的光環退色,但是他的職位不會受到挑戰,國家主席、總書記、軍委主席的職位不會改變,但是他的權力基礎會受到侵蝕。在中共歷史上,這樣的事情已經發生過,在危機當中,黨魁會受到黨內不同勢力集團的批評,體制內的鬥爭是相當激烈的,雖然黨魁的核心領導人地位不會動搖,但那只是金字塔的尖尖,尖尖下的權力基礎會動搖,部分職位會被體制內其他山頭佔據,二十大後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構成,中央政治局的構成,就會體現出黨內鬥爭的結果。按照克里斯.強森的分析,習近平在二十大有三個目標:第一個目標當然就是連任,三權集一身的連任﹔第二個目標是抓住人事大權,安插自己的親信﹔第三個目標是抬高自己在黨內的地位,要跟毛澤東一般高的地位,這三個目標大概率二十大之後都能達到。

習近平在黨內,對組織部抓得很牢,對國安、軍隊、宣傳抓的很牢,這向來是中國內部權力的幾大支柱。習近平在司法、警察、情報部門過去抓的不牢,但現在他也開始抓得越來越牢,都是為了二十大能達到他的目的。

中美兩國之間,臺灣是很敏感的話題,兩邊都非常的糾結。前不久在日本訪問的時候,拜登就說了,一旦解放軍武力攻臺,美國會出兵協防,這等於是擺脫了美國的戰略模糊姿態,拜登政府跟美國歷來的臺灣政策有偏差了嗎,還是拜登說錯話了?克里斯.強森認為,拜登不是大舌頭說錯話,他打心眼裡認為他在日本說的話,跟美國歷來的臺灣政策沒有區別,因為事後有記者問他,能不能再進一步解釋的時候,拜登說不用解釋。但不管美國這邊怎麼解釋,關鍵是中共決策層怎麼解讀?臺灣向來是中共黨魁最看重的議題,誰能統一臺灣誰就能跟毛澤東平分秋色。所以只要在臺灣問題上稍有風吹草動,中共一定會有動作。上個世紀九十年代,美國國務院答應北京,不會給臺灣總統李登輝訪美簽證,但說完就給李登輝簽證了,中國馬上就在台海舉行了軍事演習。川普(特朗普)總統曾經揚言說,美國可以放棄一個中國的立場,習近平立刻中斷了所有中美兩國的互動,包括在朝鮮問題上都不再溝通,最後川普公開宣稱,美國會繼續一個中國的立場。跟九十年代不一樣的地方是,現在中國的軍力已經大大提升了。

最近有傳言,說中共內定2027年武力攻打臺灣。克里斯.強森透露說,他沒有看到任何這樣的跡象,在2000年初期也有同樣的說法,說中共準備兩岸統一了,但事後證明,沒有這回事。說2027年攻臺,這個消息主要是美國軍方高級將領提出來的,接二連三的這麼說,在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說,在國會聽證會上這麼說,克里斯.強森認為這可能是美國單方面的一個推測,因為習近平要連任,那麼在破天荒的第三個任期總要有點豐功偉績啊,所以就有了這麼一個2027年,第三屆任期結束前攻臺的這麼個說法。說多了就跟真的似的。而且2027年也是中共解放軍建軍一百週年,用攻打臺灣作為一百週年的獻禮。

美國軍方這麼認為,那麼美國情報機構是怎麼看的呢?情報界的評估報告分兩種,一種是能力報告,一種是行動報告。能力報告就是評估中共軍隊有沒有攻打臺灣的實力,有多少飛機、潛艇、軍艦,有多少坦克、重型火炮、軍人數量,等等。而行動報告就是評估中共是不是正在備戰,是不是真有攻打臺灣的決心和戰略方案。從目前的情形看,情報界自己都不清楚,誇大了能力報告,當然,行動報告本身就非常得難,中共決策層是個隱秘的黑箱。

這篇採訪報導,我看過之後覺得很有啟發,觀察中共的角度也發生了變化,舉個例子說。動態清零政策,毫無疑問的,這是一個窒息經濟的惡政,違反人性的暴政,特別是針對象奧米克隆這種沒多少致命性的病毒,就像流感一樣的病毒,至於非要原地不動、封鎖清零嗎?但你站在習近平的角度想一想就可以理解,要保持偉光正的形象,大國防疫戰爭去年就已經宣布取得了勝利,怎麼還能不堅持到底呢。

縱觀世界格局,美國是超級大國,是霸主,中國正在上升,要挑戰霸主國,一山不容二虎嘛。習近平採取的策略是戰狼亮劍,擴充軍力、展示軍力,這麼做對不對,是不是能像習近平說的那樣讓中國變得更強大、更安全、更富裕?現在還不能下結論,因為它沒有走到終點,也沒有一個里程碑的衡量。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霸主國向來求穩,不願冒風險,要維持現狀﹔而挑戰國向來更願意冒風險,儘管這個風險大到玉碎瓦破,但挑戰國會冒險,這是國際關係和大國博弈的規律。美國和整個西方自由民主陣營,的確在風險的承受力上表現的不怎麼樣,其實要維持現狀,本身就是要承擔風險的。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