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拒用新疆棉和封城 H&M大陸創始店關閉(圖)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22-06-2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H&M上海
H&M受「新疆棉」風波和疫情影響,在大陸開的第一家店關閉。(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瑞典平價時尚品牌H&M暢銷國際,但由於去年高調宣布,因人權問題拒絕採用新疆棉而遭到當局打壓。日前更傳出,當年進軍中國大陸的第一家門市也被關閉了。根據統計,H&M在中國大陸從505家,自2021「新疆棉」風波後陸續關店,目前只剩下362家。

「新疆棉」風波影響 H&M大陸創始店關閉

暢銷國際的瑞典平價時尚品牌「H&M」在中國大陸的第一家創始店,位於上海精品一級戰區的淮海中路,在最近悄悄撤店。這間創始店位於上海商業精華區,開業至今已長達15年,具有指標性意義。

大陸媒體報導,6月24日,位於上海傳統商業街淮海中路651號的H&M店舖正式關閉,這是H&M在2006年進入中國內地市場開出的首間門店。對於今次中國首店的關閉,H&M客服人員回應稱,「目前暫停營業,籌備在其他的地方正常營業,還在搬遷的處理中。」

由剛開業時的「限流搶購」,到如今的慘淡閉店,位於上海的中國首間H&M店舖近日結束了15年的營業生涯,引發廣泛關注。事實上,受到去年新疆棉風波以及今年上海疫情的影響,H&M的生意大不如前。

據《中國經濟周刊》報導,2021年的新疆棉事件,是H&M在中國市場下滑的轉折點。

H&M於去年2021年公開聲明,因為新疆有強迫維族勞動等人權問題,因此拒用新疆棉花。此後,便遭到中共當局以產品質量問題對其打壓,據報H&M在2021年至少被罰款8次。

H&M不僅因「新疆棉」事件導致在大陸業績整體下滑,身為主營公司的海恩斯莫里斯(上海)商業有限公司也有31條行政處罰。

值得注意的是,早於去年5月,位於上海南京西路的H&M旗艦店亦已宣布閉店。其後,從去年下半年起,H&M就開始在國內密集關店,據其財報顯示,截至去年年底,H&M在內地已有60間門店關停,佔總門店數量的12%。

據報,上海淮海中路以及南京西路的H&M店舖,均是上海繁華路段面積超過3000平方米的大店。《時代財經》報道,大陸零售行業人士分析指,「越大的店舖越撐不住,店租、水電、工作人員,運營成本太高了,如果沒有足夠的客流肯定支撐不了太久。H&M應該也是這個情況。」

美媒《華爾街日報》分析指,H&M今次關店是上海「封城」給中國經濟和企業造成嚴重創傷的最新跡象,「這些防疫限制措施使上海居民中的大多數人被迫禁足家中,商場和非必需品商店被關閉。」

H&M2021年關了60家店 2022年還要關240家

H&M表示,在2022年,計畫開設約95家新店,關閉約240家店,淨減少約145家門店。大多數新開的門店將位於成長型市場,而關閉的門店將位於成長型市場主要是在成熟市場。

H&M的2021年財報顯示,H&M在中國大陸的門市數量,2020年是505家、2021年下滑到445家,現在剩下362家,分店數量急速下滑。2021年一整年有60家門店在中國關閉。

2021財年,H&M集團的本幣營收增長了12%。轉換為瑞典克朗,集團營收增長6%,至1989.67億瑞典克朗(約合1319億人民幣)。

據台灣TVBS北京特派記者林閔榛報導:「H&M北京旗艦店,位於年輕人聚集地三里屯商圈,當地人告訴我們近半年即便多次打出折扣,買氣還是越來越差,再加上最近疫情影響,業績更是雪上加霜。」

歐洲議會壓倒性通過決議  譴責中共對新疆種族滅絕

新疆人權問題一直受到國際社會關注,歐洲議會2022年6月9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兩項關於新疆維吾爾人權的投票,一是要求執委會禁止透過強迫勞動製造與運送的商品進出歐洲市場;第二則是承認中共對新疆維吾爾人的系統性侵犯人權行為「構成危害人類罪和嚴重風險」及「種族滅絕」,因此成為全球第十個通過決議承認危害人類罪和嚴重風險「種族滅絕」罪的立法機構。

歐洲議會6月9日上午首先以503票贊成、6票反對、4票棄權通過「透過新貿易工具禁止強迫勞動製造的產品」決議;下午議會再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新疆人權情況,包括新疆警察檔案」決議案。此前,歐洲議會曾通過數份有關新疆情況的動議,但承認新疆「種族滅絕」罪尚屬首次。

歐洲議會此舉的背景是不久前有關新疆警察檔案曝光和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訪華,這個「新疆人權情況,包括新疆警察檔案」決議案呼籲歐盟及其成員國「根據《聯合國滅絕種族罪公約》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結束這些暴行並確保對所犯罪行負責」,通過的決議標誌著對問責機制為維吾爾人民伸張正義的歷史性呼籲。

6月8日在歐洲議會的辯論中,瑞典籍議員萊加(David Lega)指出,「新疆警方檔案再次證實了中共政權在新疆犯下的滔天罪行。現在我向你們介紹歐洲議會對我們收到的證據的政治回應。歐洲議會在明天將通過的決議中首次承認中國政權正在犯下危害人類罪和新疆種族滅絕的嚴重風險。」

他強調,種族滅絕是蓄意行為,意圖全部或部分摧毀一個民族、族裔、種族或宗教團體。種族滅絕是危害人類罪、酷刑、強迫墮胎、政治灌輸、大規模驅逐。

法國籍議員格魯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也認為,「現在是我們作出回應的時候了,打破允許犯罪的沉默,並最終為邪惡命名,正如該決議所做的那樣:奴隸制、危害人類罪、種族滅絕的嚴重風險。因此,通過制裁犯罪的主要肇事者,通過從我們的市場上驅逐奴役人民的產品來表達和採取行動。歷史看著我們,評判我們。讓我們最終不辜負我們聲稱代表的原則。」

歐盟執委會貿易執委東布羅夫斯基思(Valdis Dombrovskis)說明,雖然大家都知道新疆所有侵犯人權行為的嚴重性,但新疆警方的檔案增加了聽到的證據報告和聲音。泄露的講話、影像、文件和電子錶格為中國政府使用的殘暴手段提供了新的線索,嚴重侵蝕了維吾爾人的文化和宗教認同,凸顯中國政府打著反恐鬥爭的幌子進行大規模和不分青紅皂白的行動。

義大利議員岡夏(Gianna Gancia)更呼籲,「現在證據很清楚,沒有任何猶豫的餘地。歐盟必須採取與共產主義政權脫鉤的政策。停止與手上有血的人做生意!」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多里坤艾沙說「新疆警方檔案顯然給歐洲議會敲響了警鐘,讓他們意識到局勢的緊迫性和採取有效行動的必要性」。「歐盟及其成員國現在必需根據這些呼籲採取行動,並盡其所能,與世界各地的政府和民間社會合作,結束維吾爾族的種族滅絕」。

長期關注維吾爾族權益且曾率團訪台的法籍歐洲議員格魯克斯曼(Raphael Glucksmann)6月9日於推特上寫道:「今天迎來第二場勝利:歐洲議會以壓倒性多數,譴責反人道罪以及『種族滅絕的嚴正風險』,並呼籲對中國領導階層驅逐與迫害維吾爾族採取立即制裁。」

歐洲議會禁止強制勞動產品進出

歐洲議會6月9日還就禁止強迫勞動產品的新貿易文書進行表決,這份禁止強迫勞動議案要求歐洲執委會允許於歐洲單一市場中禁止包括中國在內所有強迫勞動製造的產品。

比利時籍的歐洲議員布利克蒙(Saskia Bricmont)說:「該是時候終結現代奴役了!新疆維吾爾族人等現代奴隸,或全球強迫勞動所製造的衣、鞋或車,不應再出現在歐洲商家內。」

她指出,美國與加拿大早已設立商業法規禁止這類產品進口,同時抨擊威脅會失去利潤的遊說施壓。「據估計,強迫勞動關乎全球2500萬人口,甚至是與歐盟有自由貿易協議的國家,其中近1000萬名受害者都是未成年」。

這份決議案的目的在於讓海關當局能扣押有足夠跡象顯示物品是在強迫勞動條件下製造或輸送的。在此情況下,必須由進口者證明貨物與強迫勞動無關。

歐洲議會副議長暨國際貿易與人權委員會成員郝泰拉(Heidi Hautala)指出,「歐洲人要求貿易政策符合歐盟價值、人性尊嚴與社會權益。在議會的壓力下,理事會與執委會被迫撤回他們對中國投資協議的支持。而今天,歐洲議會表明不再想要歐盟成為5年來在新疆行使反人道罪的中國極權的共犯」。

她強調,歐盟是中國出口的第二大市場。「透過禁止強迫勞動產品進口,我們總算能制止剝削並保護中國與歐洲的勞工」。

自2019年起就一直在歐盟推動譴責對維吾爾人種族滅絕罪行的議員格魯克斯曼認為,這個新的框架將是與過去20年來的貿易政策的決裂,歐盟機制對於確保跨司法管轄區對維吾爾強迫勞動做出統一反應至關重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