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奧委會涉新疆棉遭發難 京奧懸了?(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1-06 0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抵制新疆棉(公用领域 Photo: RFA)
抵制新疆棉(公用领域 Photo: RFA)

【看中国2022年1月6日讯】一主要人權組織要求國際奧委會解釋如何確保北京冬奧會官方服裝不涉及奴工,該組織還發起全球運動,關注北京冬奧會服裝供應商、中國的安踏體育使用新疆棉花。另外,加拿大奧委會日前發出警告,加拿大有可能退出北京冬奧會。

由40個國家超過400個組織組成的“結束維吾爾地區強迫勞動聯盟”週二發表聲明表示,在2021年的8個月期間該組織試圖私下與國際奧委會接觸,尋求獲得國際奧委會如何確保奧運品牌商品不涉及新疆強迫勞動的信息,但國際奧委會一直未提供證據,並在12月21日拒絕了對話的提議。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該組織公開了其與國際奧委會人權官員的電郵往來,以證明國際奧委會沒有反應及缺乏尊重。聲明還說,在新疆維吾爾人被強制勞動的現實獲得全球廣泛認定並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國際奧委會領導人必須對強迫勞動和人權負起責任,不能被允許以所謂的中立凌駕於道德。

中國運動服裝巨頭安踏2021年3月曾公開表示,將繼續使用新疆棉花。

國際奧委會聲明,近日對安踏的服裝進行的第三方審計表明,其不存在有關強迫勞動的問題。國際奧委會還與供應商一同提高對可持續採購標準的認識,並且正在進行「有針對性的盡職調查」。

目前新疆問題已經成為國際大公司和組織的道德試金石。美國政府已認定中共在新疆侵犯人權,構成對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的種族滅絕,並立法禁止進口新疆商品,並宣布對北京奧運進行外交抵制。

擔憂新疆強迫勞動的西方公司陸續受到中共官媒和政府的攻擊,包括H&M和計算機晶元巨頭英特爾。最近,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被微博曝出在中國的沃爾瑪和山姆會員商店門店停止上架新疆產品,成為最新一個抵制對象。特斯拉(電動汽車)因12月底在新疆開設展廳受到美國權利團體的批評。

隨著北京奧運的臨近,國際奧委會成為又一家因新疆問題面臨審視的組織。結束維吾爾地區強迫勞動聯盟發言人、前美國副助理國務卿Bennett Freeman稱,國際奧委會的回應不可信。雙方在對話後予以披露這一點上存在分歧。

國際奧委會則表示,對該聯盟公開電子郵件往來感到「不安」,稱這是「破壞信任,表明該聯盟對有意義的或建設性的交流不感興趣」。

加拿大奧委會警告:或退出北京冬奧

加拿大奧委會執行長舒梅克(David Shoemaker)日前接受加拿大CBC電視臺採訪時表示,因COVID-19疫情嚴峻,他擔心北京冬奧可能會延後舉行。並強調,一旦運動員健康不能得到保證,加拿大將毫不猶豫退出北京奧運會。

2020年3月,加拿大就決定不派隊參加東京奧運,後來東京奧運因疫情順延了一年。

舒梅克透露,加拿大和大多數國家都有同樣壓力,認為相關賽程仍然可以保持安全,但也需要每天觀察和評估。

目前加拿大未和國際奧會討論北京冬奧延期的可能,但已多次與其他國家奧委會代表對話。舒梅克還擔心,最大的挑戰是2月4日北京奧運開幕後的30天,如何將加拿大運動員在不被感染的情況下送到北京。

北美職業冰球聯盟(NHL)去年底以疫情為由,宣布禁止選手參加北京冬奧,聯盟球員多為加拿大籍。其他冬季運動,如高山滑雪、雪橇與冰壺的奧運資格賽事,也受疫情干擾。

200人權組織籲NBC勿轉播冬奧會

多個人權組織1月4日前往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位於國會山附近的辦公室遞交抗議信,呼籲不要轉播涉及種族滅絕的北京冬奧會。

超過200個人權組織簽署了抗議信,包括國際藏人組織、香港、臺灣、維吾爾人以及中國的人權組織。

「我們是香港人」總監許穎婷和聲援維吾爾人運動執行長阿巴斯(Rushan Abbas)都表示,希望通過遞抗議信能使NBC重新思考是否轉播北京冬奧,畢竟北京正在進行種族滅絕。即使決定轉播,也希望NBC在比賽期間關注中國人權。

本次冬奧的各大頂級企業贊助商也被人權機構指控對於中國人權議題保持沉默。

迄今為止,美、加、澳、英、立陶宛、科索沃和比利時已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日本近日宣布不派政府代表團參加,新西蘭和奧地利以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問題拒絕出席。德國外長貝爾伯克也表示不出席。歐盟仍在就是否應外交抵制而尋求統一立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