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2022年中國值得關注的5件大事(圖)

發表:2022-01-02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2月24日,北京2022年北京冬奧會村。
2021年12月24日,北京2022年北京冬奧會村。(圖片來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2022年終於來了。對於中國來說,從北京冬奧會到秋季的中共二十大,幾個重要時刻即將到來。隨著冠狀病毒大流行進入第三個年頭,中國會與世界其他地區保持孤立嗎?習近平是否會像普遍預期的那樣獲得第三個任期,是否會導致中國進一步收緊控制?習近平究竟還會走多遠?中國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如何?北京與西方的關係會進一步惡化嗎?

以下是CNN 記者總結的今年在中國值得關注的五個關鍵事件。

北京冬奧

今年2月份,全球的焦點將再次閃耀在北京——第一個舉辦夏季和冬季奧運會的城市。但這兩場奧運之間的對比是鮮明的。

2008年夏季奧運會被廣泛認為是中國在世界舞台上的「出櫃派對」,官方主題曲是「北京歡迎你」,而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將在一個嚴密封鎖的環境中舉行,參與者、與會者將與更廣泛的中國人群隔離開來。

正如日本東京夏季奧運會所表明的那樣,在大流行期間舉辦一項重大的國際體育賽事並非易事。而對於中國來說,鑒於其在其境內根除病毒的決心,這就更加困難了。

而中國官員將關注的不僅是冠狀病毒本身。運動員和其他參與者也將受到密切監視,以防止任何可能令北京尷尬的抗議行為。

長期以來,活動人士一直呼籲抵制北京冬奧,以抗議中國在新疆和西藏侵犯人權以及對香港的政治鎮壓。北京最近對中國網球明星彭帥對一位前最高領導人的性侵犯指控置之不理,進一步放大了這種呼聲。

美國和一些盟國已經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雖然這些國家的運動員仍將被允許參加。

冠狀病毒「清零」的第三年?

在經歷了連續的冠狀病毒爆發和代價高昂的封鎖之後,關於中國的清零戰略的可持續性問題仍然存在。

目前,沒有跡象表明北京願意改變軌道。如果有的話,消滅病毒的努力只會在北京冬奧會前夕加強。

在中國西北部的古城西安,1300萬居民已進入居家隔離的第十天,官員們正在努力控制自大流行的最初震中武漢以來全國最大規模的社區爆發。

然而,地方官員似乎對他們實施的強硬政策準備不足。過去一週,中國社交媒體上充斥著西安居民面臨食物和其他必需品短缺的呼聲,因為商店關門,私家車被禁止上路。醫療服務也受到影響,一名大學生講述了她被六家醫院拒絕治療發燒的經歷。

對許多人來說,最近的封鎖帶回了對大流行初期黑暗時期的痛苦回憶——那段時期充滿了混亂和沮喪。

週四,成千上萬的中國網民在李文亮的微博賬戶上留言,告別2021年。李文亮是前武漢醫生,他因對冠狀病毒發出警報而受到警方的處罰,最終死於這種疾病。

在整個2021年,一些人曾希望中國在冬奧會後放鬆對疫情零容忍的態度,但另一些人則更為悲觀,他們指出,秋季召開的共產黨重要會議可能會讓當局不敢冒著疫情蔓延的風險。

習近平可能的第三個任期

所有跡象都表明,習近平在今年秋天在北京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期間獲得歷史性的第三個任期。

習近平是幾十年來最有權勢的中國領導人,他已經取消了任期限制,並將他的同名政治意識形態寫入憲法。2021年,他更進一步,通過了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決議,使他與毛澤東和鄧小平站在同一個基座上——確保習近平在專制的一黨制國家中無可爭議的統治。

自毛澤東和鄧小平以來,很少有中國領導人在14億中國人的生活中如此重要。

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共加強了對社會各個方面的控制,從藝術和文化到學校和企業。它在公眾面前壓制了越來越多的批評聲音,打壓了越來越多的中國明星,並將其影響範圍進一步擴展到公民的私人生活。

與此同時,習近平發動了一場意識形態戰爭,反對他所謂的西方價值觀的「滲透」——例如民主、新聞自由和司法獨立——並煽動了一股對西方產生懷疑和公然敵意的狹隘民族主義。

儘管習近平的願景與那些在成長過程中相信自己的國家會變得更加開放和與世界聯繫更緊密的人不一致,但在習近平和在他的支持者中,中國擁有前所未有的軍事實力和經濟實力,從未如此接近「民族復興」的夢想。

但是,儘管中國經濟是世界上第一個從大流行中復甦的經濟體,但其前進的道路看起來並不那麼確定。

令人頭痛的經濟

新的一年將給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帶來一些重大挑戰。

中國正在應對一些可能嚴重影響2022年增長的頭痛問題,從反覆爆發的Covid-19到供應鏈中斷和持續的房地產危機。

2022年,世界主要銀行將中國經濟增長預測下調至4.9%至5.5%之間。這將是自1990年以來第二慢的增長率。

幾乎可以肯定,習近平的首要考慮是希望在他廣泛預期的歷史性第三個任期之前保持國家穩定運行。他已經表示希望更多地關注國內問題,而不是任何宏大的國際野心:自從大流行開始以來,習近平就沒有離開過這個國家,而且他的政府一直在推進其戲劇性的「清零」方法,而這種方法被世界大多數國家放棄了。

但分析人士表示,鑒於中國在投資、技術和貿易方面仍然依賴國際金融中心的程度,習近平必須在一定程度上考慮外部世界。

中國與世界

在大流行的初期,北京曾希望將全球健康危機變成一個提升形象的機會。它向有需要的國家發送了口罩和其他醫療資源,並承諾使中國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產品。但事情並沒有像北京想要的那樣發展。

中國在迅速遏制病毒方面的成功在國內贏得了壓倒性的支持,但由於最初對武漢疫情的處理不當,其外交官和宣傳人員在國外散佈虛假信息,對新疆、西藏和香港的持續鎮壓,其國際聲譽一落千丈。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的數據,在世界上最發達的國家中,對中國的不利看法達到了歷史新高。皮尤去年調查的17個國家中,絕大多數國家對中國持普遍負面看法。日本為88%,瑞典為80%,澳大利亞為78%,韓國為77%,美國為76%。

分析人士說,習近平在全球舞台上的缺席可能導致中國與世界其他地區隔絕。

而且這對他自己的形象也沒有幫助。在大多數接受調查的地方,人們對習近平的信心也保持在接近歷史低點的水平。在接受調查的17個國家中,除了一個國家(新加坡除外),大多數人表示他們對習近平幾乎沒有信心。

2021年,隨著與臺灣的緊張局勢升級,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在美國總統喬.拜登的領導下,美國尋求與歐洲和印太地區志同道合的夥伴建立更緊密的聯繫,以對抗中國的崛起。而這些努力很可能只會在新的一年里加速。

中共宣傳一再稱讚習近平讓中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接近世界舞臺的中心」。

但中國是否仍會被世界孤立,是一個等待著中共、習近平在2022年和未來幾年需要面對的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