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亂象】A股能拒絕高盛遊戲嗎?(圖)

發表:2022-06-2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6月22日訊】皓澤電子的老闆林聰跟他的一票兄弟們正在歡慶,深交所創業板上市委給他們IPO發了通關令。他們遇到了生命中的貴人雷軍,小米基金給公司投錢,小米平臺給公司銷貨,簡直就是點石成金。而遠在蘇州的京浜光電老闆增田清志就沒那麼幸運,同樣身為小米系,IPO夢碎了。

幾家歡樂幾家愁的背後,九鼎系後,A股拒絕高盛遊戲。

林聰在歡慶之後應該給增田清志打個電話,問問這位日本老闆A股IPO怎麼就玩兒了個寂寞,最後搞黃了呢?林老闆的皓澤電子有一個重要股東叫小米長江基金,2020年3月開始持股3.48%,還有一個重要客戶叫小米。從2019年貢獻營收1.76%,2020年4.6%,2021年22.98%,到2022年一季度提高到40.20%。

如果說2019年皓澤電子給小米供貨是「戀愛」階段的話,那麼2020年3月之後就是「結婚」了。小米快速將皓澤電子給做大了,尤其是到了2022年衝擊IPO的時候,不僅貢獻營收,皓澤電子小米品牌的毛利佔比更是從2019年的0.99%飆升到46.44%。在IPO的道路上,可能林聰不知道的是,其實京浜光電跟小米比皓澤電子走的更近。

2018年,小米基金進了京浜光電的股東名單,隨後京浜光電成了小米的供應商。到2020年京浜光電衝擊IPO前夕,小米基金再次投資,持股比例提高到10.599%,而小米給京浜光電貢獻的營收佔比到2021年最高達到58.82%。端午節前夕,深交所給京浜光電發了一份紅頭文件,說:終止對創業板上市的申請。

增田清志為首的三個日本人控股的京浜光電不是最失落的,丸美股份的老闆把中文名改成日本人小林慶夫,混到A股上,現在股價比腰斬還慘,套牢了一批人。相信深交所擔心京浜光電成為第二個丸美股份,更擔心IPO成功後,小米基金套現,小米訂單減少,豈不是一地雞毛?

在A股製造一地雞毛的高手是華爾街來的高盛。現在大家只記得馬雲、馬化騰等姓馬的首富,恐怕已經忘記老李家的那位叫李鋰的中國首富。沒聽過?儘管在首富的位置上時間很短,猶如曇花,李鋰闊綽的時候,華爾街都為他側目,因為他就是高盛一手包裝出來的中國首富,他控股的海普瑞曾經把一批投資者給扔山頂上套牢。

當年,高盛投資海普瑞,然後讓其投資的另一家公司APP大量採購海普瑞的產品,APP本就是一家小公司,高盛導演了德國FSE收購APP的好戲,讓海普瑞的故事變得更加讓人心動。同時,高盛重倉賽諾菲,賽諾菲又開始大量採購海普瑞的產品。當高盛套現後,海普瑞曾經的國際客戶們開始愛答不理了,海普瑞業績下滑,股價下跌,一地雞毛。

高盛的把戲很快就被九鼎系給學會了。九鼎投資了兩家公司,一家是製藥的普德藥業,一家是賣藥的億邦製藥,兩家公司之前都是普通的代理關係,業績在圈內也是一般般,九鼎投資兩家後,兩家簽署了大量的藥品獨家代理協議,億邦製藥一度對普德藥業的業績依賴度高達98%。普德藥業也跟坐火箭一樣。在九鼎導演下,兩家想把二人轉唱到A股。

那會兒李鋰在中國首富的位置上屁股還沒有坐熱,就因為高盛的離場而一地雞毛,高盛的把戲罵聲一遍。無論是普德藥業,還是億邦製藥,在IPO的道路上碰的是鼻青臉腫,A股搞不成,一度想通過借殼混到A股,還到新三板去冒個泡兒。

現在,小米系的睡趣科技IPO過會已經一年了,還沒有拿到註冊的通關文牒。證監會反覆問一個問題:跟小米的關聯,對小米是否存在依賴,是否存在利益輸送等。其實,皓澤電子、易來智能等多家小米系公司均遭遇業務獨立性的問詢。因為此前已經上市的九號公司,小米等股東開始套現,其營收增速環比已經開始出現下滑,但願去小米化後不是一地雞毛。

前有高盛,後有九鼎,現在有小米。A股市場的故事從沒有間斷,只是更換了不同的主角兒。生態鏈一直是資本玩家們最喜歡掛在嘴上的一個詞,當上市公司變成資本玩兒遊戲的工具,那麼生態鏈就會變成割韭菜的鐮刀,當資本退場時,留下的更多是雞毛。

A股是個名利場,但絕對能讓高盛的遊戲重現……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