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投資吸引力不再 中國經濟前景堪憂(圖)

發表:2022-06-13 1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方經濟重鎮深圳經濟發展也因恆大集團、華為與中興通訊等事件衝擊,失去投資吸引力,導致中國經濟前景堪憂。
南方經濟重鎮深圳經濟發展也因恆大集團、華為與中興通訊等事件衝擊,失去投資吸引力,導致中國經濟前景堪憂。(圖片來源:Getty Imaes)

【看中国2022年6月13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上海2個月封城令其形象嚴重受損,重挫外企投資信心。南方經濟重鎮深圳經濟發展也因恆大集團(Evergrande Group)、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Co., Ltd.)、中興通訊(ZTE Corporation)等事件衝擊,失去投資吸引力,導致中國經濟前景堪憂。

深圳失去投資吸引力

英國路透社報導,2021年10月,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曾預測,2020年至2022年期間,中國深圳將成為全球發展速度最快的城市。然而,此期間全球發展速度最快的是來自美國加州矽谷(Silicon Valley)的聖荷西(San Jose)。

儘管目前深圳依然是中國最大的出口貿易城市,但今年3月該市出貨量降幅達14%,主要原因是:在北京當局嚴格「清零」防疫政策下深圳港於3月曾被迫封城1週。深圳與中國其他城市遭到封城,導致國內對深圳商品的需求量大減,3月分深圳商業登記也減少了約三分之一。

除了中國2020年第1季度因新冠疫情(COVID-19)陷入停滯之外,深圳今年第1季度的整體經濟增長率僅為2%,創下這座城市有史以來的最低經濟增長速度紀錄;而北京當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首季經濟增長率為4.8%。

另外,公司總部設在深圳的華為、中興通訊因涉及美國國家安全問題及違反美國對伊朗實施的制裁,被美國政府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Entity List)。中國大陸房地產公司恆大集團也出現債務違約危機,將給中國金融系統造成嚴重破壞。

2021年,美國電子商務巨頭亞馬遜(Amazon)嚴厲打擊中國大陸賣家在該平台開展業務的方式,超過5萬名電子商務交易商受到影響,其中許多商家居住在深圳。

長期以來,深圳一直被認為是中國最好、最具活力的經濟城市之一。若是深圳陷入困境,對中國經濟來說則是一個警示信號。

儘管深圳市政府沒有回覆置評請求。但有市政府官員私下透露,要讓深圳的「奇蹟」繼續存在變得越來越困難。

華南歐洲商會主席(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South China)克勞斯·岑克爾(Klaus Zenkel)說:「它(深圳)正在失去吸引力,他們(當局)需要意識到這一點。」

在接受採訪時,歐洲一主要國家領事館一名外交官稱,估計在華南地區的該國公民人數已從疫情前3000人降至750人。

上海封城後果嚴重

英國路透社引述上海官方媒體《解放日報》消息稱,在解除「清零」封城防疫措施之後,上海政府官方計畫6月份連續召開20場「外資企業視頻圓桌會議」,涉及事汽車、貿易、半導體和生物醫藥等關鍵行業跨國公司。

上海官方正在試圖修補與跨國企業在2個月封城期間的裂痕。因「清零」封城防疫措施,造成很多外籍人士離開上海,外資企業也發出警告稱正在重新考慮投資計畫。

歐洲商會(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會長約爾格·伍特克(Joerg Wuttke)說,「清零」防疫政策不僅降低上海的吸引力,也削弱了中國吸引跨國公司投資的能力,尤其是在其他國家地區開放投資環境吸引外資離開中國的情況下。「世界不會等待中國收拾這個爛攤子。」

歐洲商會於6月8日表示,上海官方將不再要求外籍人士返回工作崗位及其家屬持有中國官方正式邀請函,即所謂的PU信件。因新冠疫情爆發,北京當局自2020年初開始要求外籍人士需要PU信件作為簽證申請文件之一,嚴重阻礙外資企業招聘外籍員工的進度。

歐洲商會表示,取消PU信件作為簽證申請文件,這一要求是北京當局鼓勵上海復工復產的舉措。

6月8日,上海市政府官員承認,新冠疫情「清零」封城已經影響了上海對外貿易與投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